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大陆观察

拿什么管住网络水军?是否靠立法规制尚存争议

2017年09月19日 13:25:00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拿什么管住“水军”一族

  对网络“水军”立法,重点并非仅包括商业上的不正当竞争,还应包括损害商业信誉和消费者知情权。网络实名制是治理“水军”的重要抓手,更是治理“水军”乱象的重要武器,相关立法应有所体现。

  □ 本报记者  朱宁宁

  网络“水军”,这个在全球一直让人头疼的问题,以后可能“更疼”了。

  近日,来自科技界的一个消息,让人们对网络“水军”这个由来已久的网络毒瘤,变得更为担心——因为不久的将来,你在网上所看到的一些关于商品、餐馆、酒店、景点等的点评,很有可能是机器人写的。这就意味着,雇佣网络“水军”的成本大大降低。

  一直以来,充斥网络上的各路“水军”,已经形成一个兴盛的地下行业。只要有钱,网络“水军”既可以通过铺天盖地的虚假点评,帮助商家赚得盆满钵满,也可以通过恶意差评,使对手声名狼藉,甚至在一些热点舆论事件中,直接引导舆论导向。

  如今,伴随技术的进步,网络“水军”的升级换代,不但会迷惑更多依靠网络点评的普通民众,还会让网站等平台在保障内容真实性上面临重大挑战,也给管理带来极大的难题。

  治理网络“水军”,必须要提速了。

  “水军”形态各异危害极大

  靠网上的点评作出选择,眼下已成为很多人的消费习惯。北京的王女士就是其中一员。不管是外出就餐,还是各种网购,她都习惯先看看其他人的评论再下手。“常言道,听人劝,吃饱饭。我一直都觉得,如果大家都说好,那就应该错不了,不会上当受骗。”

  但是,王女士渐渐发觉,网络评价越来越不靠谱,导致自己很多次都“走了眼”:收到商品后发现,跟评论中的很多描述并不一致;选择了一家餐厅却发现,菜品跟之前网上推荐的大相径庭;去了某个景点才发现,与网络上看到的评价完全不一样……“后来,慢慢地我就明白了,其实很多人是为了拿到商家的优惠券、折扣违心写评价。还有一些直接是商家自己雇的人来专门刷评论的。”

[责任编辑:郭碧娟]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