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大陆观察

网格管理,服务到家里

2017年09月14日 08:32:0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我们全县户籍人口35742人。这还是第一次把人口数搞得这么准确。”指着办公室墙上的网格化管理工作结构示意图,达日县县委书记武伟说,“257个网格的420名网格员,一家一户入户调查。”

  位于青海省东南部的达日县,是个纯牧业县,下辖的九乡一镇,都分布在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的地区。

  “从来没有绝对的无霜期,只有冷暖之分,无四季之别。”武伟说,移动通信信号断断续续,一旦下大雪,只能靠骑马联系。

  “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我们牧区要实现善治。”走马上任伊始,武伟提议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按照“有利于综合管理、有利于服务群众”的原则,遵循“地域相连、习俗相通、资源共享”的要求,达日县以各行政村为基本单位,构建了“县领导—乡干部—村干部—社长—网格长”的五级管理机制,实现了对网格内居民的全方位动态服务管理。

  “今天巡逻时,发现两个牧民打架斗殴,通过教育劝导及时制止,防止了事态进一步扩大。”藏族汉子关却是达日县建设乡长查村的网格员。农闲季节,他将牧民组织起来,用藏语宣讲党的惠农政策,“若出现草山纠纷、邻里纠纷,我就出面协调。”

  “通过网格化设立网格员这种方式,可以广泛地发动群众参与牧区维稳工作,保证治理触角延伸到最基层。”武伟说。

  社会治理创新,既要发动群众,也要善用科技。在组建基层网格员队伍的基础上,达日县委托专业机构开发了“达日县网格化信息采集系统”。

  “采集每家每户及其成员在治安、计生、教育等多方面的信息,建立详尽的数据库,解决了牧区长期以来存在的问题,实现了网格信息的动态管理。”武伟说。

[责任编辑:葛新燕]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