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大陆观察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是对治国理政能力的考验

2017年09月08日 13:11:00  来源:人民论坛网
字号:    

 颜晓峰

  【核心提示】党的领导通过党的领导能力来实施和贯彻,党的领导能力保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领导地位,增强党的领导权威。新形势下治党能力集中表现在能不能全面从严治党上,这是对党的治党能力的考验,这要求我们在严肃党内生活、抓住“关键少数”上多下功夫。

  党的领导通过党的领导能力来实施和贯彻,党的领导能力保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领导地位,增强党的领导权威。党的领导能力强,党的事业就能够顺利发展,反之,党的事业就易经受挫折。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领导能力主要表现为领导革命、指导战争的能力。以遵义会议为重大转折,我们党先后领导赢得了长征、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最后胜利,展现和锻炼了党领导革命的卓越能力。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的领导能力主要表现为领导建设、治国理政的能力。我们党在一穷二白的落后国家里建设社会主义,在外部封锁遏制的环境中发展国民经济,在没有经验缺少样本的条件下探索发展道路,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独立自主地建立起工业体系和科技体系,走出苏联模式、开辟新的道路。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领导能力主要表现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能力,这一能力体现在各个层面、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阶段。

  治国必先治党,党的领导能力既包括治国理政,也包括管党治党。我们党是长期执政的党,既要治国也要治党,二者不可偏废。治党是治国的基础和前提,治党不严、治党不力,党就缺乏战斗力领导力执政力,就担负不起、担负不好治国理政的历史使命。治国是治党的目的和标准,治党要有利于更好治国理政,治党成效如何,要通过治国理政成效来检验和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既有力地证明了党治国理政的高超能力,同时也证明了党自我革命、自我治理、自我完善、自我更新的杰出能力。治国不易,治党同样不易,因为自我革命要克服更深层的矛盾障碍,要解脱更纠缠的利益关系,要形成更高瞻的视野胸怀。新形势下治党能力集中表现在能不能全面从严治党上,这是对党的治党能力的考验。

[责任编辑:郭碧娟]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