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大陆观察

中青报:10岁的孩子懂那么多 真的是好事吗

2017年08月30日 09:2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一匿名网友吐槽自家10岁的小侄子,学习成绩非常优秀,奥数、围棋、轮滑也出类拔萃。但这个小侄子却毫不客气地说:爸妈不配有他这么好的儿子!这篇帖子从豆瓣发迹,很快传到了微信、微博、全网络平台。不过,虽然这个话题在网上热议纷纷,其真实性却有待考证。(上观新闻8月29日)

  在“不配”之说外,这个10岁孩子,还有更多个性之言:成绩再好也没用,父母是穷鬼,有钱比成绩好重要多了;生不起二孩偏要生,对两个孩子都不负责;自己的目标是一定要出国留学,所以现在苦学英语;觉得父母个子不高,自己锻炼希望长高点。相较于对“不配”之说的震惊,人们更惊讶于一个10岁的孩子居然有着比不少成年人更成熟的洞察力。

  你可以说孩子有这番认知是“早熟”,但在另一角度,是否也是一种不加掩饰的势利?一个10岁的孩子“懂这么多”,真的是好事吗?当然,真正的责任还在于家长,是怎样的家庭教育让孩子如此过早地“看穿一切”?

  有人将“小侄子”的种种吐槽,总结成一句话:“我努力优秀,是为了自己能早日脱离无能无知的原生家庭。”一个人努力优秀,跳出原生家庭的局限,本身不是坏事,任何家庭的跃升都建立在这种代际超越之上。但这种超越更应该是个人意义上的自我完善,而不能一味责怪父母的缺陷。再说,孩子有着强烈的跳出原生家庭局限的愿望,如果追求自由、独立,就不应该对父母依赖过多。孩子能正视原生家庭的不足,可说是好事,但由此衍生出对原生家庭的“嫌弃”,甚至埋怨父母配不上自己,却未必健康。

  一代代孩子都是在对父母权威的反抗、否定中长大的。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亲子关系出现紧张局面,是为人父母者必须要经历的。可是,如果子女真正认定“父母皆祸害”“父母不配拥有这样的儿子”,这种“反叛”就突破了基本的亲情伦理。10岁孩子此言或是“童言无忌”,但由着孩子依照这种思维成长下去,他是否会成为他所希望的那个人,恐怕得画上问号。

  成年人因孩子的吐槽代入自我反思,确有必要。不过,简单地推崇孩子的“早熟”,却未免落入一种逻辑陷阱:当我们觉得孩子的“不配”之说有道理时,是否只是看到了“学习成绩非常优秀,奥数、围棋、轮滑各种业余爱好也出类拔萃”这一细节?换个角度,假如这是一个非常叛逆,学习成绩不好的孩子,是否还有人支持他对原生家庭的吐槽?而吐槽“同学拿iPhone7,而他自己只能拿儿童手表”,在平常语境下,这难道不就是攀比吗?更该警惕的是,孩子所谓的父母配不上自己,在现阶段,不过完全是建立在自己学习成绩好的基础上。而给予孩子一种“学习成绩好就代表一切”的优越感,本身就是一种教育观的缺陷。

  因而,这里的配不配问题,可以引申为当父母希望孩子足够优秀时,自己是否做好了必要的示范?父母是否应克制对孩子不切实际的希望与压力?比如,你要求孩子手不释卷,家里却一本书都没有,是否就显得过于盲目?

[责任编辑:葛新燕]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