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大陆观察

张颐武谈《战狼2》:新的中国式超级英雄的胜利

2017年08月10日 10:15:0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张颐武

   《战狼2》无疑是2017年暑期的超级爆款电影,它的成功是爆炸性的,反响也是爆炸性的。这部电影为我们提供了新的想象空间,成为今年电影市场的一个奇迹,也是中国大众文化为社会所“喜闻乐见”的魅力的展现。

  《战狼2》的成功,突破了原有的中国超级英雄的限度,提供了全球化的视野,使得当下主流观众如醉如痴地进入了这个故事。

  冷锋这个人物为故事找到了“魂”。世界的诸多不确定之中,中国式超级英雄是让人安心的存在。冷锋这个角色不再是武侠电影的传统英雄,电影的故事也放在了非洲,通过冷锋的串联把中国在非洲的现实存在凸显了出来,无论是在非洲打拼的超市老板,或是医院里为了病人牺牲的陈博士,或是作为情节主体的华人工厂里的“富二代”的管理团队,这都喻示着中国人在非洲生存的不同形态,开超市是经商,在医院是人道援助,工厂则是投资办厂。这些现实而具体的场景,拼到一块,足以反映出随着中国在全球化中的位置的改变,中国对于全球许多地方都是现实可感的存在。

  然而,面对世界其他地区的动荡和混乱,国民的生命与财产极易遭受巨大威胁。世界的不确定性,通过影片中非洲的情境表现得格外紧张而现实。

  这种紧张感和不确定性,其实是将中等收入群体和年轻人等中国电影的主流观众的现实焦虑,在片中进行了充分投射。那个超市老板慨叹自己打拼多年的成果,毁于一旦。而陈博士的人道援助和“富二代”的工厂也由于暴力毁于一旦。海外的中国人现在特别多,近两年发生了很多留学生遇难的情况,如果没有强大的国家保护,财产、生命是弱不禁风的。面对一种无组织、无秩序的状况,需要英雄去对抗幽暗的、狂野的力量。

[责任编辑:郭碧娟]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