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大陆观察

户口还能否成为吸引人才的关键因素?

2017年07月20日 11:10:0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字号:    

  又是一年毕业季,又一批毕业生怀揣着梦想涌入北上广,可北上广的户口还是紧俏得一如既往。2014年7月,李丽(化名)入职北京东三环某国企,并与单位签订了“户口违约金”协议。协议规定:李丽应至少服务5年,如违约须赔偿20万元。工作3年后,李丽终于向单位提出了离职申请。但由此,她也陷入了与单位的官司之中。(7月18日《工人日报》)

  就在北上广限制户口的同时,7月2日,成都却表示将大力实施“蓉漂”计划,推行“先落户后就业”,实行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凭毕业证落户制度。其实,北上广收紧户口指标也好,成都等二线城市为毕业生开放户口也罢,从根本上说,都是希望以户口为筹码,来吸引优秀人才。

  但是,自2014年8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以来,常住户口、暂住户口、寄住户口三种管理形式为基础,积分落户试点在各大城市纷纷展开,切实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合法权益,扩大义务教育、就业服务、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保障居者有其权。

  在此形势下,户口变得不再那么重要。况且,对于高端人才来说,户口并不足以打动他们,他们并不需要通过城市给予的户口来实现买房、医疗和子女教育。在人才流动日益国际化的今天,跨省都常见,跨国也屡见不鲜。而如何吸引顶尖高端人才对于城市的发展来说,才是不可或缺的。

  引进高端人才,对于城市来说,最直接的便是他们可以凭借前瞻的眼光、专业的知识与技能,在各领域中充当开路先锋,不断开拓创新,从而提高整个城市的创新、创业能力。

  而且,高端人才的引进,既有助于推进传统产业的改造和优化,又有助于催生新兴产业并推动其发展,从而带动整个城市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从全局的角度考虑,引进高端人才,更是有利于适应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形势下我国经济发展的要求。杭州G20峰会的召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无不展示了我国在新一轮世界经济发展中的地位,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对人才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引进高端人才刻不容缓。

  因此,我们的城市建设应该进一步开阔视野,转变思路,不要把引进人才的方式简单化为“给户口”,要不断创新引进人才的方式,着力吸引熟悉中国国情、具有国际视野和专业知识技能的高端人才,这样才能在未来的发展中占得先机。

[责任编辑:郭碧娟]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