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大陆观察

少一些炒作,别让“状元热”再升温

2017年06月28日 09:55:0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原创稿
字号:    

  近日,随着各省市高考分数陆续公布,一大批新科“状元”涌现出来,一时间,各路媒体、高校、广告商纷纷出手,“状元热”的苗头再度展露。

  在科举制的时代,“状元”是全国进士科统考的第一名,殿试头名,现在,我们也惯用“状元”来指代各省在高考中分数第一的学子。高考考生众多,而大学录取名额有限,能在千军万马中“杀出一条血路”,并能斩获头名何其难?家长们奔走相告、欢天喜地也乃人之常情,在对“高考状元”的推崇中,也折射出普通人对于改变命运、实现阶层转变的渴望。但是,成为高考“状元”真就意味着从此走上人生巅峰吗?“状元”名头需要那么多炒作么?

  我想,答案是否定的。据调查结果显示,从1977年恢复高考至2008年,这32年间的高考状元,职业成绩远低于社会预期。随着高考改革的进一步推进,“一考定终生”一去不返,学子们不能“乱花渐欲迷人眼”,仍需不忘初心,继续保持勤奋好学的态度,为自己的将来做好积淀。

  而且,过多炒作“状元”,是种极具功利气息的行为,蕴含着对政绩与商业利益的追求。一些母校的大肆宣扬,不仅是为考生庆祝那么简单,而是为了通过“状元”为自己的教学、工作贴上“金光闪闪”的标签;一些商家的代言、炒作,更直接地是以“状元”为噱头来谋取经济利益。据报道,2016年7月10日,来自吉林、宁夏、云南、安徽、河南、山西6省区的9名高考状元和晋城市的3名市级高考状元,在山西皇城相府景区体验状元游街,7月上旬,宁夏省一高考状元受山西省皇城相府景区之邀,骑着大马体验了一次古时状元游街的盛大仪式。到场的各省级高考文理科状元收到了景区给每人10000元的奖励。对“高考状元”种种炒作背后的功利思想,值得我们去反思。

  不仅如此,对“状元”过多的炒作,还容易营造“唯分数论”的氛围,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就是要培养全面发展的新型高素质人才;高考改革,就是在致力避免“唯分数论”的单向思维误区。分数只能反映人的一部分能力,以分数决胜负的高考也只是现阶段选拔人才的一种相对成熟的方式,教育的目的绝不是应对考试,分数也绝不是衡量人才的唯一标准。而对“状元”过多的炒作所营造的“唯分数论”氛围,恰恰悖离了素质教育的大方向。

  对“状元”过多的炒作,更会加剧教育资源与生态的失衡。高考成绩公布后,不仅会浮现出“状元学子”,也会浮现出一批“状元学校”。一些高中通过所谓的“状元学校”、“最牛班级”等炒作,打出自己学校的名头,这样,不仅会有更多的优质生源、教师慕名前来,还能赢得教育相关部门的更多关注与支持,获得更多的教育资源,这势必会加剧教育生态的失衡,使教育不公平现象更加严重。

  其实,“高考状元”的名头只是对学子的一种阶段性肯定,无需过分地夸大、过度地炒作。在国外,“高考状元”并没有那么受重视,北京市2010年的高考理科状元李泰伯在申请美国高校时,就被哈佛、耶鲁等11所美国顶级高校拒之门外。我国目前也在努力淡化“高考状元”,今年江苏省高考成绩就只提供给考生本人,不再向考生所在学校及其他单位和个人提供,考生可到省考试院网站自行打印成绩单。

  在高考成绩公布之际,我们不妨多一分理性,少一些炒作,不要再让“状元热”升温,让这朵“状元火苗”跳动两下就灭了吧。

[责任编辑:郭碧娟]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