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大陆观察

蹭高铁使“铺摊子”成“烂摊子”的责任谁负?

2017年05月26日 10:55:00  来源:四川在线
字号:    

  河南是我国重要交通枢纽,近年来河南多地在高铁站旁相继“超前规划”建设了高铁配套汽车客运站。《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这些动辄投资数亿的大型汽车客运站经营举步维艰、利用率低等问题突出。有交通部门和道路运输企业负责人直言,高铁配套汽车客运站规划建设有“一味求大”、“讲面子”的倾向,以至于“摊子铺得过大”,个别道路运输企业甚至因此濒临破产。即便如此,河南安阳市仍规划斥资9亿多元,为当地高铁站配套建设大型汽车客运站。(5月25日《经济参考报》)

  河南这些地方,本就该在高铁来到前做好评估。遗憾的是,无论是郑州、许昌,还是鹤壁、安阳,都缺乏事先科学而民主的决策,这才导致与高铁配套的汽车站闲置。河南多地高铁配套汽车站闲置严重,亏损数额惊人,这还仅是其中的“汽车站”问题,其实还有更多搭高铁便车后,资金被大量投入后遭闲置而产生的更大民生问题,因为涉及到众多投资者、商户,这对普通人的生存、发展,乃至饭碗都是严重威胁。

  地方想发展经济的初衷并没有错,但错就错在拍脑袋式的决策。一项重大措施的决策,事先必须要经过充分的调研和考察,给出令人信服的前瞻性预测。如果决策失误,损失就将无法挽回。如今,在决策过程中,表面上都邀请专家、学者,或与决策有关的群众参与,但实际上,最终还是要由几个甚至某个决策者拍板。而决策者一旦出现误判,就会导致全盘失误,给造成国家财产损失,给民生带来负面。

  当前,决策失误屡有发生。例如,城市标志性建筑短短几年就要重建,号称牢固的防洪堤几年就被冲垮,投资数亿的客运站成了摆设,红红火火发展起来的新型城市一场大雨就全都原形毕露,强行推广某类种植而导致农民大量受损……决策失误,导致资金大量浪费,老百姓利益受损。从表面上看,那些面子工程见得漂漂亮亮,但老百姓并未得到真实惠,还使地方发展错失良机,更为重要的是公信力下降,最终失信于民。

  乱决策的根源,恐怕还是源于“政绩”的冲动。就是说,某些决策者在做出决定的时候,并非首先考虑到客观实际,而是看能否出“政绩”,在把“我是谁、为了谁”还没搞清的条件下,要想决策成功,惠及于民,恐怕多会痴人说梦。决策者在高铁上“铺摊子”,而缺乏判断力且对决策高度信任的老百姓就会趋之若鹜,而一旦决策有误,就悔之晚矣,那么这个责任到底该由谁来担负?

  决策失误频发,说到底还是政绩观出了问题,每届都想比上届干得更出色,这使决策往往只停留在纸上、会上、文件上。在缺乏大量实地调研、科学论证的情况下就全面铺开,问题被发现就为时已晚。此外,还有长官意志作怪、决策者喜爱标新立异,甚至有蓄意腐败问题在其中。因此,降低决策失误,必须从征求专家意见,完善决策机制,以及限制决策者的权力入手。同时,还要明确责任,对决策失误者要有追究和问责机制。

  高铁确实具有扩散作用,能带动周围城市的发展,但也要防止被边缘化。区域协同发展,是相对较好的发展思路,但必须发挥自身优势,如此才能强大起来。如果一味依赖“高铁思维”,不去积极考虑自身的客观条件,那就等于是在做“高铁梦”而已。高铁对区域经济的的发展有积极影响,但就像河南这几座城市,如果当地的产业优势不明显,政策导向作用过于模糊,客流量就不会增大,反而会引起人才和资本流失,对当地发展带来的影响。由此,一定要明确责任,对决策失误者问责。这就给各地“高铁依赖症”敲响了警钟,也算是给决策者提个醒。”(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责任编辑:李帅]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