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大陆观察

女明星迪士尼“1厘米”之争争丢了啥

2017年05月26日 10:55:00  来源:四川在线
字号:    

  5月25日,演员黄小蕾控诉上海迪士尼事件再起波澜,有网友曝出了黄小蕾与工作人员争执的现场视频。此前24日上海迪士尼称,黄小蕾因随行女儿身高不足97厘米被婉拒,但其不听劝阻。25日,上海迪士尼官方答复:若游客因恶劣举止而对其他游客和演职人员安全造成影响,或有其他违反乐园须知的行为,迪士尼会禁止其将来再次入园。(5月25日《新京报》)

  据说一个人的身高,即使在同一天的不同时间测量,也不完全一样,早晚测量,相差则可能达到2厘米左右。如果这种说法确实有科学依据,测量的方法又是一样的,那么,黄小蕾女儿的身高,在两个不同的时间测量,迪士尼乐园测量的不足97厘米和酒店工作人员测量的98厘米,是正常的。

  我相信酒店工作人员,不会因为黄小蕾而拔高其女儿的身高,园方也不会如黄小蕾所言“刁难”其女儿故意压低其身高,其实这样做都存在一定的诚信风险。倒是有一种情况可能会发生:缘于黄小蕾的“明星效应”,园方工作人员对其身高不足的女儿“网开一面”。何况1厘米之差,无论说是一时“失误”,还是允许出现低概率的误差,都不会被人苛责,其他游客也不会为此较真。

  园方设定97厘米这个身高底限,当有其科学依据,或者说,这么规定,是对游客健康乃至生命安全的考虑。工作人员必须一把尺子,无论游客是何身份,都必须一视同仁。游客也应无条件配合。否则,就是无视规则,就可能受到规则的惩罚。

  这起事件,说到底,是某些国人游戏规则缺失又一次再寻常不过的反映,可谓俯拾皆是。这些年,媒体曝光的游客大闹机场,游客被老虎咬伤、咬死,驴友殒命于户外野线……类似事件屡有发生,而血的教训告诉我们,每一起悲剧,无不是规则被无视和重重摔碎的结果。

  这起闹剧,注定会以黄小蕾的掉粉而收场,当然,或许她会因此知名度陡增,但那样的知名度,不是正面意义的,还是不要为好。

  黄小蕾作为公众人物,其社会影响力不小,对年轻人的影响力则更大。在遵守社会规则方面的一言一行,理当有更高的行为标准,以起到示范作用。但从事件中黄小蕾的行为来看,这个“1厘米”之争,争丢了其作为万粉拥趸的明星对于规则的应有的敬畏意识。对其未成年的女儿,也是一次极不成功的“身教”。

  如果黄小蕾不是与工作人员争执,而是转而劝说女儿下次再来,这会是一次很好的守规则示范课。女儿学校如果有一天要求以《规则》为题写一篇作文,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她写得比其他同学更精彩。

  与“不按规则被老虎咬死”相比,一个普通人在上海迪士尼的“1厘米”之争,实在微不足道。但这事因为发生在黄小蕾身上,而变得格外醒目。“黄小蕾大闹迪士尼”——前者是当红演艺明星,后者是魔法王国主题乐园,这两个“星”发生碰撞,自然会发出炫目之光。它再次把人们聚集于规则的“议事广场”。

  每个人都会经历一些意想不到的事,这起事件,无异于一堂规则公开课,也给黄小蕾本人提了个醒:游玩、从艺都要遵守一定的规则,一个不讲规则的人,不光玩不出好心情,就连“行天下”都会四处碰壁,更别说演绎德艺双馨的艺术人生。“差之毫厘,谬之千里”,黄小蕾还很年轻,艺术之路还很长,希望其在潜心求艺的同时严于修为,不要以小失大。

[责任编辑:李帅]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