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大陆观察

特色小镇不能缺少文化灵魂

2017年05月25日 11:21:00  来源:央视网
字号:    

  站在风口上的特色小镇,通过市场和政策的双重推动,在全国有燎原之势。特色小镇的特色究竟来自哪里?如何有效避免“千镇一面”?

  文化是特色小镇的独特气质

  选美比赛中那么多的佳丽怎么区分开来,就在其被文化塑造的内在修养,也就是常说的气质。那么,特色小镇的气质同样来源于其文化熏陶,独特的文化内核铸就特色气质。如重庆酉阳龚滩古镇,源于蜀汉,距今1800年历史,在巴人文化、土家文化、纤夫文化、盐商文化数千年的共同熏陶之下,造就独具特色的古镇风韵,被国画大师吴冠中称赞:“是唐街,是宋城,是爷爷奶奶的家。”

  做足特色小镇文化内涵,要以尊重和保护文化为前提

  文化源于历史,丰富的历史文化就像一张金名片,是特色小镇的灵魂所在。只要尊重历史和传统,才能够挖掘出特色文化,赋予小镇真正的特色气质。要从本地历史文化出发,摸清其历史发展脉络,从中找到可以挖掘和利用的独特文化基因。

  做足特色小镇文化内涵,要把“文化+”战略作为路径

  做足特色小镇的文化底色,不是简单建一个博物馆就可以了。特色小镇是“产、城、人、文”融为一体的综合平台,要加强文化与其他方面的跨界融合。要推动文化与产业、教育、旅游、社区深度融合,把独特文化资源转化成特色项目、转化为特色产业,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

  做足特色小镇文化内涵,要发挥乡贤群体的作用

  人是文化的存在。乡贤文化是中国特有的文化形态,它和传统文化中的亲情文化、地域文化、姓氏文化、名人文化等有着密切的联系。“少小离乡老大回,乡音难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自古以来,我们都有魂牵梦绕的乡情。寻找新乡贤、吸引本土出身的知名人士参与特色小镇建设,使其成为推动特色小镇发展和建设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李帅]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