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大陆观察

重温4.19讲话 走好网络时代的群众路线

2017年04月19日 10:31:00  来源:中国江西网
字号: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互联网事业快速发展取得的显著进步和成绩,分析了发展进程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提出了推动我国网信事业更健康发展的六点建议。至此,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一周年之际,重温4.19讲话精神,反思一年来网信工作的得失,加强走群众路线,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才能使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于人民。

  一年来,萍乡网信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网信工作交出了靓丽的答卷。萍乡市各级政府及时在互联网上发布信息,并且及时地了解网民的意见和建议,对有错误认识的网民及时引导和纠正,大力弘扬主旋律和正能量,营造了一个和谐、积极向上的网络环境。

  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互联网工作更要加强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也是我们党的根本的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我国有7亿网民,现在,互联网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越来越成为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中说过:“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在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每个人都是信息的传播者,领导干部更要注意倾听老百姓的声音,及时地了解民意,落实走好网络时代的群众路线。

  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加强官民交流与沟通。全国各级政府部门应该打破信息壁垒,提升服务效率。及时在互联网上公布工作信息,以及开通网上信访功能并且及时落实执行,做到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解决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原则,主动融入互网络时代,例如开通微博、知乎论坛、微信服务号等等。了解群众的意愿,收集群众的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的问题,主动为网民答疑解惑,营造一个官民互通的网络环境。

  加快信息化普及,让亿万人民共享网络。与城市相比较,我国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是短板,大量的农村家庭没有安装互联网。政府要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农村互联网建设步伐,扩大光纤网、宽带网在农村的有效覆盖。加强农村互联的建设,还要向农村大力地普及基本的互联网知识和进行基础的计算机操作学习,这样才更有利于开拓农村互联网这个广阔的互联网天地,争取让广大农民也能切实体会到互联网带来的益处,真正落实网信事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发挥互联网优势,促进互联网+造福于人民。落实贯彻实施“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互联网+产品”等,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例如,教育资源的网络共享,优质教育视频的网络直播;网上及时预约医生,医生网上答疑,醒患者注意事项;各类文艺晚会直播,上传互联网,并且与网上观众及时互动;把产品图片或者视频上传至网络,开拓更大的市场等等。

  重温4.19讲话,各级领导要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网络观念,发挥主观能动性,走好网络时代的群众路线,使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于人民。

  文/周碧娇

[责任编辑:李帅]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