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大陆观察

“亲情互换”,关爱老人不再止于口号

2017年03月30日 10:24:00  来源:四川在线
字号:    

  近日,在武汉市江汉区龙王庙社区,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签约仪式——空巢老人和大学生志愿者结成互助对子。朝气蓬勃的青年学子每天抽出固定时间照顾老人,儿女不在身边的老人则腾出一间空余的房间供给学生居住。这个名为“空巢不空、租客守望”的亲情互换养老模式,让长期高喊关爱老人的口号,转变为可见可感的行动实践,不可谓不是现代化养老模式的一种创新。

  对于即将毕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来说,租房绝对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特别在一二线城市,初出校园的大学生待遇之低与租房购房的价格之高,形成强烈的对比。大部分“月光族”的花销主要用于租房和交通,若能拥有一个免费的栖息之所必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如此,辛辛苦苦挣来的血汗钱就不用交给房东和中介,也可以更好地投资自己,谋划未来。“亲情互换”协议不但可以解除年轻人的租房焦虑,对签署协议的老人群体而言,也是一种心灵慰藉。

  最近几年,倡导爱老敬老的口号从未停歇,然而空巢老人被保健品推销员忽悠,或难掩对儿女的思念将其告上法庭的客观窘境就摆在哪里。上至国家下至地方政府,都把关爱老人、服务老人当做一项重大工程来抓。比如,不少地方推出“常回家看看”“常电话问候老人”“带薪休假看望老人”等等措施,出台政策的初衷虽好,落实起来却难见成效,受尽公众诟病。

  硬币的另一面是,我国空巢的现象较为突出。以武汉市为例,目前老人空巢率约24%,其中身体不好、患有老年病的老人占四成。他们孤单,缺乏必要的关心和照顾。放眼全国,这些饱受空巢之苦的老人只是九牛一毛。鉴于此,让大学生走进社区,照顾空巢老人恰好打破了这种尴尬局面。朝夕相处中,和睦的“爷孙关系”,可以冲淡乃至化解老年人精神上的孤独和寂寞。看着这些年轻的孩子待在身边,就像是自己的孙辈陪伴着自己一般。从这个层面上看,养老爱老的社会难题,似乎由此开辟出一条新的道路。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句古语一直被世人所传颂,然而诸多难以抗拒的客观现实,却让看望老人、关爱老人沦为空谈。定期打个电话、不时回趟老家,是许多空巢老人每天都在嘴里念叨的痛。甚至于,老人的这些简单愿望都要靠法律和制度来兑现,总叫人有种说不出的心酸。

  短时间内改变这种局面固然不易,但基于老年人精神需求无法满足的迫切现实,让年轻人成为他们生活的“开心果”不失为一剂良方。从人情伦理上来说,对老年人、年轻人都是好事一桩。同时,可以培养年轻人尊老爱老敬爱的社会风尚,塑造年轻人讲孝道、有耐心、跨越老幼代沟的优良品性,也是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良好遵循。

  年轻人在城市里打拼,除了拥有一份不错的工作,最需要的莫过于寻得一个经济舒适的栖身之地。老年人无人照料,儿女难得回家,最缺少的就是亲人的陪伴与关爱。“亲情互动”恰好提供了这样一个双方受益的契机。更深层次还在于,让关爱老人的口号落了地生了根,营造出一种祥和的社会氛围。不妨在规范和完善这一新型养老模式的基础上,将其推广开来,给予老人相对专业的陪护,也让年轻人就近实现免费居住,如此双赢再好不过。

[责任编辑:李帅]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