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大陆观察

挖出电缆行业的“冰山”才能消除公众疑虑

2017年03月24日 14:24:00  来源:国际在线
字号:    

  奥凯电缆负责人跪地道歉(资料图)

  在“3·15”前夕曝光的西安地铁电缆“偷工减料”事件,愈演愈烈。3月13日,一名自称陕西奥凯电缆公司内部员工的“深喉”在天涯爆料:西安地铁3号线使用的电缆质量不过关。举报人列出了电缆的具体规格,指出了危害性以及涉事的系统内官员。(3月23日中国青年报)

  西安地铁电缆偷工减料事件持续发酵,根据最新的媒体爆料,奥凯电缆还曾中标多个铁路项目,其中尤以中铁系公司为主。铁路项目包括宝兰客专、渝黔铁路、宁西二线、虎丰铁路等铁路项目部供货方。

  从之前的信誓旦旦、义正辞严的说举报者是污蔑并报警,到如今的跪地求饶,说自己是罪人;从涉事的电缆存在于城市地铁到如今波及到高铁线路;从西安相关部门官员鞠躬道歉到如今采购过问题电缆的多个铁路部门负责人先后出来表态要全面更换问题电缆……

  短短的几天内,奥凯电缆事件正在以让人猝不及防的速度和面目继续展现在世人的面前,而这些如川剧变脸一样的快速信息转换也给了普通人一个非常震撼的观感:原来电缆行业的水这么深!

  地铁开工前两个月成立的电缆公司竟然中标成为供应商,多次质量抽检不合格竟然也可以持续成为地铁公司优质客户,注册刚满一年竟然也能成为陕西省著名商标,多次被查出质量问题的小公司竟然能成为中铁等大公司的材料供应商,这一切让人感到惊诧的不可能,都那么“顺理成章”的发生了,如果不是这位来自奥凯电缆公司内部员工的“深喉”爆料,恐怕大多数人都还被蒙蔽,继续乘坐着使用了劣质不合格电缆的地铁和高铁中。

  虽然目前西安方面对问题电缆的追查也还在进行中,暂时没有什么黑幕被揭开,但依据上述这么多“不可能”,大家基本也能猜出个八九不离十,如果没有利益勾连和交换,一个没有任何行业背景优势和资历的小电缆厂,怎么可能在西安本土成为和大的优势企业比肩的材料供应商,又怎么可能获评著名商标,更不可能走出陕西,在全国各地中标地铁高铁项目,这样的质疑,不仅仅是普通百姓有,连西安本地的电缆从业者也有同样的疑问,而答案可能也是不言自明,只待相关部门的调查结果来印证了。

  看完多篇有关奥凯电缆的媒体报道,对于一些地铁工程的招投标过程,相关部门没有任何解释说明,只是表态如果查出问题,将严肃追责,但现在公众更关心的在地铁建造过程中,相关的招投标中,到底是哪些环节出了问题,才会让奥凯这样一个几乎劣迹斑斑的小公司成为了一些城市主要交通轨道工程的主要材料供应商,因为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只是停留在哪里出了问题就去哪里“灭火”的层面,那就太可怕了。这次是电缆出了问题,难道相关部门就能保证下次信号控制或者其他环节的材料供应不出问题吗?

  在很多市政工程或者公共交通工程的招投标领域,如果不是长期从业者,普通公众很难了解其中的“内情”,而有些“游戏规则”更是只有专门负责招投标的关键人物才能掌握,这些“规则”比如招投标的“陪标”,就是一些工程项目投标时大家心照不宣但都恪守的“信条”,而破除这些潜规则,只有建立更加透明的公示制度和更加严格的监督机制,别无他法。

  电力电缆事关社会公共交通的安全,如果不彻查这个行业的“冰山”,仅仅是至于奥凯电缆事件的相关责任处理,那公众对公共交通安全的疑虑很难消除,这对于公众的社会安全感是一次严重打击,因此, 必须深挖“冰山”,让公共交通的航船能安全行进。(文/王庭)

[责任编辑:李帅]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