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大陆观察

国外媒体为何高度关注总理记者招待会

2017年03月16日 14:1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字号:    

  3月1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李克强总理共回答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日本经济新闻、塔斯社、路透社、泰国曼谷经理报、法兰西广播公司、联合早报等媒体记者的18个问题。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会不同。每一年的总理记者招待会都是两会的重头戏,而每一年的总理记者招待会也总能吸引众多的国外媒体。今年的总理记者招待会来的记者太多,以至于召开一个多小时之前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就已座无虚席,“全球各路媒体的记者早早来到这里抢占最佳位置”。之所以国外媒体会高度关注总理记者招待会,直接原因无非是希望得到第一手的资料,进而展示给自己的读者。更深层次来说,两会闭幕后召开的总理记者招待会,已经成为了世界观察中国治国理政理念、经济外交政策、社会民生关切的重要窗口,这也是吸引国外媒体的关键所在。

  中国经济发展如何,尤其为国外媒体所关切。近日,美国新闻杂志《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发布2017年“最佳国家”排名,其中与经济相关的指标显示,中国“经济影响力”连续两年超越美国,并获得10分的满分;在“最佳创业国家”中,中国排名全球第二。全球经济持续低迷,中国能否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引擎?国外媒体都期待能够在总理记者招待会上得到答案。“保持中高速增长,本身就是为世界稳定做贡献”。“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会低”,总理记者招待会上也回应了关切,明确表明中国仍然是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情况下推动全球增长的重要力量。

  针对朝鲜半岛、港独等热点问题,展示中国态度。“反全球化”暗潮涌动,中国会如何坚守多边主义和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从李克强总理答记者问中,我们就能够找到答案。针对日本经济新闻社记者提出的关于朝鲜半岛的问题,李克强表示“谁也不愿意自己的家门口整天闹个不停”;对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提出的中美关系问题,李克强表示“中美两国人民都是伟大的人民,我们有智慧来管控分歧,我们有需要也有条件来扩大共同利益”。如此桩桩件件,都已经凸显出了中国的大国责任和担当,有助于以中国力量助推世界实现共享发展。

  观察治国理政理念,透视中国发展方向。2017年中国两会引全球媒体聚焦,《巴基斯坦观察家报》高度评价了中国的经济成就和经济政策,认为其不仅为中国老百姓带来切实福利,也将惠及世界其他国家。在答中外记者问时李克强总理回应民生热议谈及打假,表示要坚决查处假冒伪劣等群众密切关注的违法违规问题;在回答人民日报记者关于推进简政放权的问题中,李克强总理加重语气说:“那些假冒伪劣、坑蒙拐骗、侵犯知识产权以及涉及食品、药品、环保等群众密切关注的违法违规问题要坚决查处。”如此这般语重心长、态度坚定,都充分凸显出了“民之所望 施政所向”的执政理念。

  国外媒体将目光聚焦到总理记者招待会,也从一个侧面凸显出中国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在不断增强。先前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55届会议协商一致通过“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的社会层面”决议,呼吁国际社会本着合作共赢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加强对非洲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这是联合国决议首次写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也是中国国际话语权提升的最好例证。以此为缩影,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各项发展指标跃居世界前列,综合国力显著提升,国际地位随之水涨船高,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不断增强,当然会引来国外媒体高度瞩目。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将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发挥更大作用。”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东亚研究院教授李远曾经表示,目前世界经济复苏曲折,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领头雁,中国的发展会为世界经济复苏创造更多机遇。“中俄经贸合作潜力大,互补性强”、“希望亚太地区稳定,会积极推进南海当事方对话解决问题”等等,尽皆凸显出中国的大国担当。可以肯定,2016年GDP增6.7%,中国仍是全球经济的引擎;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定在6.5%左右,必将谱写出同世界互利共赢、携手同行的壮美乐章。

[责任编辑:李帅]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