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大陆观察

人民日报生态论苑:“连年有余”别变味儿

2017年01月22日 16:28:13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从求温饱到盼环保,公众的心态在改变,但从“我盼环保”到“我要环保”,还缺意识缺行动。佳节临近,我们不妨就从让连年有余回归本位做起,不让有余变多余,造成各种浪费

  还有一周就是春节了,很多朋友都计划在这几天动身回家过年。家人团聚,共迎新春,休闲放松,其乐融融,想想心里都觉得热乎、喜庆。

  我们中国人有很多年俗文化,过年讨吉利,说句“连年有余”就很有代表性。过年不仅要吃跟“余”谐音的鱼,而且什么东西都要准备得有富余,显示一年到头啥也不缺。日子过得一点不窘迫,每年都有多余的财富,这是百姓朴素的愿望。可是,这几年,我们生活真富裕了,这个年俗却有点变味儿。

  春节假期是大家聚会最频繁的时段,家庭聚会、同学朋友聚会,都少不了一次大餐。平时大家还都注意点菜适量,但一到过年,就会本着都要有富余的原则,宁多勿少,生怕显得小气、丢了面子、扫了兴致。

  笔者这几年春节没少参加聚会,每次聚会,都会遇到这种“有余”的现象。说实话,同学朋友聚会,一般都专注于喝酒聊天,饭菜消耗真不多,一场酒席下来,很多菜品都剩下大半盘子,有的甚至几乎没动。要在平日,大家还会打个包避免浪费,但大过年的,谁也不愿意把剩饭剩菜带回家,最终,满桌子饭菜都进了垃圾桶,细想想不心疼才怪。

[责任编辑:韩静]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