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大陆观察

外卖食品何时才能“吃得放心”

2017年01月03日 15:51:1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原创稿
字号:    

  重庆一家论坛出现一篇颇为火爆的帖子,标题为《美团外卖吃出老鼠腿腿》。邹燕介绍,她和同事经常去附近张口面馆子就餐,也经常点这家店的外卖。19日下午,她通过美团外卖点了该店酸菜肉丝面和番茄丸子面各一两,吃酸菜肉丝面时发现一块黑乎乎东西,仔细一看像老鼠腿,当时就恶心得吃不下去了。(12月28日 中国网)

  近日,有网友在网上爆料吃外卖吃出疑似老鼠腿,再一次将外卖问题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网友纷纷调侃“厉害了,word外卖”“只要留心,碗里总会有惊吓”。笔者表示,这则新闻并不陌生,前段时间黄焖鸡吃出疑似老鼠头的风波刚刚过去,外卖吃出疑似老鼠腿的风波又来了。

  如此频发的外卖食品安全问题,简直上演了一出连续剧,连续挑战着公众得忍耐底线和生命安全。频频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决不能像很多网络事件一样在舆论发酵后就如雾消散,应该不断地引起我们的反思,反思为什么外卖问题频发?

  首先,最重要的原因在于食品监管部门对外卖平台的监管缺位,以及后者没有建立有效的自身监管体系。由于外卖是新的商业形态,食品监管部门很难做到迅速跟进,去制定相对应的监管策略。而外卖平台自身面对庞大市场的诱惑,也不愿为自己带上监管枷锁,唯恐会拖慢自己的发展速度。再加上实在难以对平台上的加盟外卖商家进行逐一监管,索性放任自流。其次,一些外卖平台和加盟商家缺乏责任心,被暂时的蝇头小利所蒙蔽。比如,为了节约成本,以次充好,使用没有经过从业培训以及体检等确认的配送人员等。这些都隐藏着很大的食品卫生、安全隐患。

  所以为了遏制外卖问题频发,我们一方面要完善相关法律,加强监管,扎紧制度的笼子,提高违法成本,在加盟商家和外卖平台心中形成威慑,营造有问题必查的大环境。另一方面,也要推动公众参与外卖食品安全的监督。比如消费者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可以保存证据,如票据、拍照、录像等,第一时间拨打12331或向当地食药监部门反映等。同时,外商平台和加盟商家应该增强责任意识,明白决定其是否站稳脚跟的终究是消费者的评价,企业和商家的信誉才是持续发展下去的有效支撑。

  民以食为天,只有我们的老百姓吃得饱,吃的好了,社会才是一个国泰民安的社会。所以社会应该形成合力,不断推进外卖食品安全,让老百姓能够吃的放心,吃得舒心。

下一页【延伸阅读:外卖不规范,怎么让人放心】

[责任编辑:韩静]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