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大陆观察

提高党性修养,打造共产党人精神高地

2016年12月10日 10:00:04  来源:人民论坛网
字号:    

  每一位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都是党的理论、纲领、路线、方针和政策的执行者、实践者,因此,必须加强党性锻炼与党性修养。讲政治、讲规矩、讲道德、讲奉献,打造共产党员的精神高地,以坚定的信念、严格的纪律、高尚的品行和勇敢的担当,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努力奋斗。

  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是全体共产党员终身的必修课

  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形成和铸就了自己的科学理论、崇高理想、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和科学方法。这些理论、理想、宗旨、作风、方法,就是我们党的党性,也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应当具备的内在品格。只有提高和增强党性,才能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培育和保持高尚道德情操与道德品行,才能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凝聚力、战斗力,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的先锋队以及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始终成为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规律和人类文明进步方向的体现者。

  加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打造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要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恩格斯说:“我们党有个很大的优点,就是有一个新的科学的世界观作为理论的基础。”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建立起来,并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是加强党性修养的基本要求。在整个马克思主义中,马克思、恩格斯所创立的马克思主义是理论源头,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在现当代中国的继承、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反映并代表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工人阶级和人民大众的自由、解放、发展、幸福服务,是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立场;马克思主义哲学——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实现物质财富极大丰富、人民精神境界极大提高、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社会,是马克思主义的崇高社会理想。

  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关键是要掌握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只有如此,方能心明眼亮,才能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坚持科学的指导思想和正确前进的方向。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基石,是全体共产党员终身的必修课。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加强理论学习,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观察和解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廓清思想迷雾,排除思想干扰,心明眼亮,站稳脚跟,干事创业。

  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马克思主义哲学揭示了客观世界运动发展的普遍规律,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找到了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主体力量,为工人阶级政党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我们党是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东方大国建设社会主义的,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基于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认识之上的。共产党员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作为毕生追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全面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脚踏实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奉献,以实际行动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信仰、理想、信念和信心的强大力量。刘少奇同志曾说过:“如果只有伟大而高尚的理想,而没有实事求是的精神和切实的实际工作,那就不是一个好共产党员,那只能是空想家、空谈家或学究。相反,如果只有实际工作,没有伟大而高尚的共产主义理想,那也不是好共产党员,而是庸庸碌碌的事务主义者。只有把伟大而高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切实的实际工作、实事求是的精神统一起来,才能成为一个好的共产党员。”

[责任编辑:郭碧娟]

相关内容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