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大陆观察

取消公路收费为何这么难?

2016年09月28日 15:09:51  来源:未来网
字号:    

  收费公路改革有了明确的时间表。但民众希望的取消公路收费的这一愿望成了无尽的期待。

  26日发布的《物流业降本增效专项行动方案(2016—2018年)》提出,抓紧修订《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调整完善收费公路政策,科学合理确定车辆通行费标准,并要求在2017年底前完成。

  虽说改革的决心有了,但是面对怎么改的问题,依然是个未知数。近年来,由于公路收费一直未能公开透明,由此引发民众各种猜测不断。而公路作为公共基础设施,本身具有公益性和福利功能。一些达到收支平衡的路线本应该按照相关规定取消收费,但是由于操作一直处于背光中,运营线路到底处于什么样的状况,以及是否达到收支平衡,民众一无所知。即便有数据公开,也很可能被认为是自说自话,消除不了民众心中的顾虑。

  我们都知道,改革是向既得利益者动刀子,拦路虎重重阻隔。况且公路收费这项规定从伊始到现在,时间跨度相当长,由此滋生的利益体到底有多少,民众很难想象。这就注定公路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那取消公路收费也就需要一个长期规划和盘算。而其难处恰恰在于隐形的对抗力量所制造的阻力和整个收费制度混乱不堪。

  而对于新建或将要建设的高速公路,需要考虑更多方向,仅仅依靠财政支持太单一,应该考虑参与方多元化,把民间资本拉进来,减轻财政压力。当然如果地方财政可以完全胜任,那么当地的公路建设应该由政府主导,毕竟民生工程不是以盈利为目的的。但如果当地财政力量薄弱,或可引入民间资本,但是对于引进民间资本的公路,需要有完善、严格的评估过程,要确保公路运营后能够协调好各方利益,不然最终受伤的还是老百姓。

  当然,由政府主导建设的公路必须保证在收回成本之后就不要再收费了,这需要监管部门能够切实履行好责任,擦亮眼睛,才能保证民众利益不受侵害。同样民间资本参与建设的公路需要给予一定的收费期限,保证参与方一定的盈利,但要有一个科学的论证和评价体系,在设定的期限内必须要保证取消收费。

  回过头看《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其对政府收费公路偿债期的收费标准做出要求,应当根据债务规模、利率水平、养护运营管理成本、当地物价水平、偿债期限以及交通流量等因素计算确定。此外,“高速公路的养护管理收费标准,应当低于偿债期和经营期的收费标准” 。

  从这里我们无法读出有取消公路收费的意向,只不过通过法律手段更加规范了相关费用的收取。以当下的现状,也只有从改革中寻找突破,等整个公路收费管理更加规范、更加完善,监管更加得力后,才有可能对现有收费公路进行论证评判,是否可以取消收费。只有形成良性循环,斩断其中的利益链,才能够保证逐步取消公路收费。

  但是,相关部门需要明白,“有望在未来取消收费”不能只让老百姓望梅止渴,其实民众真正期盼看到的,是一个公共政策从酝酿、调研到出台,一开始就应该驶上“快车道”的“速度与激情”,民众在意的是果敢的态度。

  如果整个过程缺乏公开透明,公众没有任何参与感和监督权,那何时取消老百姓无权过问,且有没有任何具体时间表,公众话语权落空,对收费价格尤其敏感的老百姓,恐怕只能被迫无奈地留下更多的“买路钱”。

  由此造成的是,民众多掏一分钱,政府的公信力就会成倍的减弱。

[责任编辑:王怡然]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