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大陆观察

漩涡中的官员不该死得不明不白

2016年04月05日 13:44:00  来源:新京报
字号:    

  比官员的精神健康更大的问题,是官场生态的现状,是否合乎一个正常的健康标准。或许这一视角,是解开唐天生坠亡原因的一把钥匙。

  清明节前一天上午,桂林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唐天生从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住院部8楼坠落,当场死亡。

  唐天生4月2日下午入住该院神经内科,次日上午即蹊跷坠亡,护士称此前并未发现他有任何异常。而同样蹊跷的事在他生前还发生过两起。一是2011年上半年曝出的一件非常轰动的“谋杀县委书记案”,唐天生曾被当成所谓“幕后主谋”;二是2013年7月的一次公款吃喝事件被曝光后一年,受了党纪处分的唐天生“低调复出”异地为官引发轩然大波。

  关于那起“县长谋杀县委书记案”,大致情况是,2011年上半年,广西阳朔县4名无辜群众先后被指“谋杀”和“敲诈勒索”县委书记谭峰,但93天后检方承认错捕并将4人无罪释放。受害者认为这是县委书记为使自己换届考查顺利过关而制造的一起假案,消息称办案人员曾根据谭峰的指示,强迫4人承认背后的杀人主谋是唐天生。但此事最后的结果,却是不了了之。

  至于公款吃喝处分后复出,仔细考量,唐天生也有些冤枉。唐2013年8月被免职,2014年10月获任桂林市食药监局局长,期间已超过一年;而其早在2014年3月3日就已担任该局党组书记,虽然距他被免职刚过半年,但却属于平级改任。两起任命并没有违反《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即“党员受到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一年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较之几年前被控“谋杀县委书记”,后一起“不明不白”,可能更令他恼火。

  对这次坠亡事件,当地官方目前还没给出正式的说法。以往所发生的官员非正常死亡事件,往往都有抑郁之类正式或非正式说法或隐或显地传出;但唐天生这次,我们暂时并没有听到类似说法。

  曾经有舆论呼吁,也要关照一下官员的精神健康问题。其实,比官员的精神健康更大的问题,是一些地方官场生态的现状,是否合乎一个正常的健康标准。或许这一视角,是解开唐天生坠亡原因的一把钥匙。□朱达志(媒体人)

[责任编辑:张洁]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