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海南省台办扶贫办公会开到田间地头 构建全方位帮扶网络

2017-01-12 13:3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海南省台办扶贫工作会议现场

  海南省台办扶贫工作会议现场。(图片来源:海南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1月12日屯昌县讯 “扶贫工作要做到实事办实、好事办好。省台办要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动员全办各党支部、慈济慈善基金会志愿者、台资企业协会会员三支力量,分别与贫困户结对子,全方位帮助乡亲早日实现脱贫。”1月7日,海南省台办主任刘耿、副主任王克禧率台办工作人员在扶贫联系点屯昌县坡心镇南台村召开专题会议,刘耿提出了新年度扶贫的新举措。

  在南台村村干部林法明家客厅,大家因陋就简,坐着小凳围成一圈,就扶贫事项进行专题研究。屯昌县委常委郑渊培、南台村党支部书记林祝存列席会议。

  省台办驻村干部苏海莉和林祝存首先介绍了南台村基本情况、扶贫工作取得进展和下一阶段的工作思路。王克禧就摸清底数、产业扶贫、教育培训扶贫,郑渊培就结合村情创新思路、扶贫先扶志、调动村民主动性等发表看法。

  刘耿在会议总结时强调,一是要上下一心,齐心协力推进扶贫。省台办要与屯昌县、镇、村加强沟通,结合全县统一规划和南台村自然条件,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上下结合形成扶贫攻坚合力。二是扶贫先扶智,加强对村民知识技能培训。利用台办工作资源,组织村民到临近海南农业台资企业参观见学,提高农业生产技能;组织村干部赴台湾就精致农业、休闲农业等考察培训,拓展视野和思路,提升管理水平和工作能力。三是进一步理清思路,形成操作性强的扶贫方案。在总结反思往年工作的基础上,深入贯彻上级关于精准扶贫的指示精神,严密制定新年度工作方案,细化工作目标、措施和责任,推动扶贫工作取得新成效。此外,驻村干部工作任务重、压力大,要多关心他们的工作生活和成长进步。

  会议开始前,刘耿一行参加了台湾慈济慈善基金会向南台村援助物资发放仪式。经省台办联系推动,慈济慈善基金会当天发动150余名慈济志工向970多名村民发送了价值近20万元的生活物资。

  刘耿与工作人员一道,协助慈济志愿者发放,并向村中8位五保户老人每人赠送1000元慰问金,到五保户王大娘家看望。王大娘孤身一人生活,刘耿叮嘱驻村干部和村支部书记要经常到老人家了解情况,及时解决生活困难。

  自2014年6月接受扶贫任务以来,省台办将之作为“一把手”工程,刘耿、王克禧等办领导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扶贫工作,多次到扶贫联系点调研考察、看望困难乡亲,主动与屯昌县领导、台湾农业专家、台商沟通协调,促进有关扶贫项目的落实。两年多来,省台办为扶贫点筹集20余万元资金,用于整治环境卫生、购买生产资料、资助贫困学生、购买办公桌椅等。省台办派驻的驻村干部齐步田、苏海莉严格自我要求,认真履行责任,受到了上级组织和村民的赞誉。在大家齐心协力下,2015年6月,省台办首个扶贫联系点坡心镇高朗村实现了整体脱贫。新的扶贫联系点南台村在2016年实现了34户120人脱贫。(中国台湾网海南省台办通讯员 郭江晓)

  海南省台办主任刘耿(左)看望南台村五保户王大娘

  海南省台办主任刘耿(左)看望南台村五保户王大娘。(图片来源:海南省台办)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