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首届琼台陶艺交流展举办 推动两地陶艺向纵深发展

2017-01-09 13:0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海南省台办副主任王克禧(右)与台湾陶艺家陈金旺交流

海南省台办副主任王克禧(右)与台湾陶艺家陈金旺交流。(图片来源:海南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1月9日海口讯 1月6日至9日,首届琼台陶艺交流展览会在海口杜杜鸟花道美学馆举办,台湾陶艺学会前秘书长陈金旺率领10名陶艺专家来琼,与海南同仁交流切磋技艺,共同传承发展中华陶艺文化。

  6日上午,海南省台办副主任王克禧、省台联副巡视员符江、省社科联专职副主席李星良等出席展会开幕式并致辞。王克禧在致辞时介绍了上一年度琼台文化交流合作情况。他表示,中华传统陶艺源远流长,经过近万年的演进取得长足发展,但琼台的陶艺交流还是首次举办。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提升海南陶器制作水平,促进陶艺这一古老的中华传统技艺进一步发展光大。同时,欢迎台湾的陶艺专家来琼设立工作室,推动琼台陶艺交流向纵深发展。

  海峡两岸(海南)文创交流艺术中心主任、杜杜鸟花道美学馆馆长谢泳春讲述了举办此次活动的初衷。她说,琼台同文同种,作为一名远嫁台湾再回乡创业的海南女儿,自己经常在思考能为海南艺术发展和琼台文化交流做些什么。当得知海南传统黎族制陶创新不足且传承乏人,而台湾的陶艺有许多新发展,就在海南省台办和省台联支持下组办此次活动,期待能为海南陶艺发展和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奉献力量。

  展会展出了十多位琼台艺术家近200件陶艺作品。这里既有古朴原始的海南黎族传统火烧陶,又有独具台湾少数民族排湾族群特色的作品;既有旅德多年的大陆著名雕塑家程连仲的“国际范”杰作,又有闪耀着金属光泽的台湾无烟环保柴烧彩陶。观众驻足其中,感受着传统与现代、朴实与华丽的冲撞与融合。台湾陶瓷刻画学会的廖正安还在开幕式现场,用自己烧制的陶笛吹奏出空灵通透的乐曲,展示陶艺的别样魅力。

  陈金旺先生代表台湾陶艺专家致辞表示,琼台两岛的陶艺发展可谓是姊妹关系,各有特色专长,互补性强。他介绍了对柴烧制陶的体会,希望能与海南的同仁多多切磋。

  在1月6日下午的陶艺研讨会上,海南的程连仲作了“五行相生,天人合一”为题的演讲,台湾的陈金旺专题介绍环保柴烧,嘉宾代表刘荆洪教授表达了他对文化交流的看法。各位艺术家通过分享自己的陶艺心得,彼此收获了全新的专业知识和技术理念。

  在琼期间,台湾陶艺专家还参观了海南省规划展览馆和昌江县刘姐黎族陶艺工作坊,并到儋州、三亚等地参访交流。

  2016年琼台文化交流合作非常热络、精彩纷呈。2016年12月,由海南省台办主办的两岸诗会六年来首次走进台湾,取得巨大成功;第三届“两岸笔会”吸引了近80位两岸艺术名家前来三亚参加;陈鼓应、葛剑雄等两岸文学界名家大师在澄迈富力红树湾东坡书堂共同举办东坡海南论坛。去年内,多位台湾少数民族人士应邀来琼参加黎苗“三月三”、七仙温泉嬉水节等活动,两岸南宗道教交流、两岸网络媒体海南行、在台海南乡亲回乡省亲等也备受瞩目。这些活动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增进了两岸同胞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促进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国台湾网海南省台办通讯员 郭江晓)

现场展示的海南黎族陶器

现场展示的海南黎族陶器。(图片来源:海南省台办) 

台湾陶艺家带来具有排湾族群风格的陶器

台湾陶艺家带来具有排湾族群风格的陶器。(图片来源:海南省台办)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