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五招读懂基金年报

2010-04-07 08: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胡珊珊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闻群

  基金年报是基金完整年度运作的总结性报告,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单个基金的年报动辄几十页,即使是年报摘要,也有多达几十个表格,往往令读者眼花缭乱、无从下手。我们建议投资者可以抓大放小,从三项费用、持股明细、持有人结构、市场走势判断、换手率五大方面重点捕捉基金年报中的有用信息。

  首先看管理费、托管费、交易佣金三项费用。其中基金管理费收入(包括客户维护费)、托管费在“年度财务报表”部分有单独表格列示,交易佣金在“重大事项揭示”中有单独表格列示。

  在目前的固定管理费率制度下,基金管理费收入的多少主要取决于资产规模的大小。特别是管理费率较高的偏股型基金规模的大小,和基金管理业绩并无直接关系。例如,2008年基金大幅亏损,但基金公司仍收取了306.5亿元管理费;2009年基金为持有人创造了超过9000亿元的利润,但基金公司收取的管理费不但没有增加,反而下降到285.5亿元。

  当然,从长期来看,基金业绩是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的本源所在:业绩做好了,才能获得投资者的认同,基金资产规模才能逐渐壮大,管理费收入才能上升。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基金管理费收入并不是全部归基金公司所有的,根据2009年基金年报,基金公司约把15%的管理费支付给代销渠道作为客户维护费。

  基金托管费也是根据基金资产规模收取的固定费用。基于托管银行相对基金公司的职责要少一些,因此托管费用也较管理费用要低:2009年度13家托管银行总收取了50.38亿元的托管费。

  基金支付给券商的交易佣金和基金进行股票交易的活跃程度相关。在2009年度股市向好、基金股票交易量大幅上升的背景下,共产生了66.89亿元的交易佣金,较2008年增加了约60%。

  其次要看“投资组合报告”中列示的基金持股明细。投资者可以把年报披露的持股明细数据和基金四季报披露的前十大重仓股进行对比分析,挖掘基金重点持有、但因为总盘子较小进不了基金十大重仓股行列的隐形重仓股,从而进一步了解基金的选股特征。

  第三,“基金份额持有人信息”中列示的基金持有人信息。一般来说,机构投资者基于专业性和信息的优势,会体现出优配、优选基金的能力。基金投资者可以观察和比较基金的机构持有比例、上市基金的十大持有人情况,借以了解机构持有基金的动向。

  第四,“管理人报告”中透露的基金对下阶段市场走势判断,偏好的热点主题和行业。天相投顾基金研究团队对这部分内容有长期统计和跟踪,发现一方面,基金经理整体的“说”(定期报告中对下阶段市场的判断)和“做”(下阶段的仓位)基本是一致的;另外一方面,基金经理整体都“做”对了,即加减仓行为和市场指数的实际走势比较吻合。

  因此,这部分内容除了可以让基金投资者知悉自己所投资基金的操作思路,也可以让股票投资者把握基金关注的下阶段热点行业和主题。天相投顾基金研究团队通过长期统计和验证发现,基金新增的行业、主题一般在下阶段会有较为突出的表现。

  最后,投资者可以从年报披露数据计算偏股型基金的换手率、基金的股票、债券投资管理能力。基金换手率可以用年报披露的基金股票交易量,结合基金年度内的平均股票资产来进行计算。需要注意的是,换手率水平仅体现基金操作风格和特征,换手率高表明基金的股票操作相对比较活跃,换手率低则表明股票操作相对平稳,从长期来看换手率和业绩没有显著相关性。但是在2009年活跃的市场环境中,换手率高、操作积极的基金整体显示了获益能力上的优势。

  此外,我们提醒投资者对于换手率高、但业绩表现又持续低迷的基金要保持警惕:这一方面可能是由于基金经理在投资运作上没有明确的想法、随波逐流所致;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基金存在流动性风险,持有人的申购赎回导致基金被迫频繁买卖股票。

  基金的股票投资管理能力要结合年报中的股票/债券买卖差价收入、股利/债券利息收入、股票/债券资产未实现估值增值变动以及年度内的平均股票/债券资产来计算。这些指标细化衡量了各家基金公司的股票、债券投资管理能力,可以对选择其旗下的权益类、固定收益类产品起指导作用。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