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地方评级遭降 短债收益率走高

2012-10-24 10: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王伟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22日宣布,下调包括加泰罗尼亚在内的5个西班牙地区政府信用评级。23日,西班牙财政部拍卖了共计35.28亿欧元国债,突破原定的发售规模区间25亿-35亿欧元,但收益率有所走高,显示西班牙申援迟迟悬而未决导致市场担忧情绪再度升温。

  上周,受西班牙即将申援的市场预期提振,西班牙短期国债曾受热捧。23日,该国拍卖了25.6亿欧元的6个月期国债,认购倍数为2.0倍,平均收益率2.02%,两项数据均好于前次同期国债拍卖时的1.8倍与2.21%;该国同日还拍卖了9.67亿欧元的3个月期国债,认购倍数为4.32倍,好于前值3.29倍,但平均收益率1.42%,明显高于前值1.20%。

  穆迪22日宣布,下调包括加泰罗尼亚等5个西班牙地区政府信用评级。该机构将加泰罗尼亚评级由Ba1调降两档至Ba3,将埃斯特雷马杜拉评级由Baa3调降1档至Ba1,将安达卢西亚评级由Baa3调降两档至Ba2,将卡斯蒂利亚-拉曼恰评级由Ba2调降1档至Ba3,并将穆尔西亚评级由Ba1调降两档至Ba3。

  穆迪表示,下调西班牙上述地区政府评级,主要由于其流动性状况恶化,截至今年9月它们的现金储备已十分有限,在很大程度上严重依赖短期贷款额度来满足日常资金需求。穆迪指出,其中,加泰罗尼亚、安达卢西亚和穆尔西亚三个地区政府本季度“将有大量债券到期”,资金压力巨大。

  在评级遭降的西班牙地区政府中,加泰罗尼亚是西班牙最大的地区政府,占该国经济总量的20%,同时也是西班牙负债最重的地区政府,已向中央政府寻求50亿欧元资金支持。加泰罗尼亚拟于11月25日举行地区选举,这一时间较正常选举时间提前了近2年,届时该地区可能同时将举行独立公投。(陈听雨)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