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银行业仍未走出危机阴影

2012-10-24 14:2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编辑:王伟

  美国六大银行第三季度财报均已出炉,在宽松货币政策(QE)及房地产市场回暖背景下,银行业第三季度业绩均好于预期。然而,全球金融危机的遗留问题仍影响着美国银行当季业绩及未来发展前景,第三季度的超预期表现能否延续仍存在不确定性。

  银行业绩普遍超预期

  摩根大通最先拉开了美国银行业第三季度财报发布的大幕。第三季度摩根大通利润为57亿美元,远高于去年同期的43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同日,富国银行公布的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净利润达49亿美元,同比增长22%,连续6个季度创新高。

  随后,高盛集团16日公布的财报同样超出预期,净利润达15.1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则亏损3.93亿美元。高盛第三季度营收83.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35.9亿美元增长一倍以上。

  虽然花旗集团和美国银行的净利润均较去年同期下滑,但仍好于分析师此前预期。花旗第三季度净利润为4.68亿美元,因出售美邦银行的损失导致利润同比减少88%,但净利润跌幅小于市场预期。美银第三季度净利润为3.4亿美元,而分析师普遍预计将出现亏损。

  摩根士丹利是六大行中唯一出现亏损的银行,但总体表现也好于市场预期。摩根士丹利第三季度亏损10.1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净利润为22亿美元。但若去除债务估值调整因素,摩根士丹利第三季度每股收益0.28美元,高于分析师平均预期的0.25美元。

  QE楼市复苏助推增长

  分析六大行的第三季度财报,不难发现固定收益及抵押贷款业务是本季度银行业绩超预期的主要推动力,而这两方面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宽松货币政策以及美国楼市复苏密切相关。

  例如,摩根士丹利来自固定收益产品销售和交易的收入为14.6亿美元,大幅超过预期,去年同期为11亿美元。高盛财报也显示,好于预期的利润增长主要得益于高盛的债券业务和投行业务。

  金融危机后,美联储已先后推出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这些政策主要通过从市场中购买国债和资产抵押债券,以降低长期借贷利率。野村证券分析师雷扬表示,一方面,美联储大量购买固定收益资产,使资产收益率升高,吸引银行投资国债等固定收益产品;另一方面,经历了金融危机,银行也更愿意投资国债等低风险固定收益产品。另外,雷扬说,很多银行正确预测了美联储将会在第三季度推出QE3,也是银行在固定收益方面表现突出的原因之一。

  此外,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及低利率政策降低了再融资成本,为房地产市场复苏提供了支撑。近期发布的一系列新房开工量及房价等数据都显示美国房地产市场呈缓慢复苏趋势,随之而来的是银行抵押贷款业务的强劲增长。

  富国银行作为美国最大的房贷银行,第三季度抵押贷款业务额比一年前增长了50%以上,而摩根大通当季房屋抵押贷款额也大涨29%。值得一提的是,美联储9月推出的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主要针对住房抵押贷款支持债券,继续为房地产复苏铺路,银行抵押贷款业务预计会继续增长。

  金融危机阴影依然笼罩

  虽然美国银行业第三季度财报令人眼前一亮,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银行业已经摆脱了金融危机的阴影,第四季度银行业绩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

  首先,各大银行仍然被金融危机遗留的重组及相关法律诉讼问题困扰。第三季度,美银用于法律诉讼的费用达到16亿美元,并且由于被指控收购投资银行美林证券时未向股东披露重要信息,上个月美银同意支付24亿美元达成和解协议。花旗第三季度也由于出售与摩根士丹利合资的美邦银行部分股权,承担了47亿美元(税后29亿美元)的损失。另外,美国政府10月9日对富国银行发起诉讼,指控其住房抵押贷款产品存在欺诈,要求对其进行民事处罚。

  其次,金融危机后为了避免大银行再次出现“大到不能倒”的问题,美国政府出台了多德-弗兰克法案,对银行业施加了诸多限制措施,预计将对债券市场、衍生品市场和场外交易市场造成负面影响。因此,在第三季度中表现抢眼的固定收益交易可能难以在第四季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再次,美国银行业第三季度利润同比增长还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以及大量裁员有关,这些因素在第四季度都很难持续。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趋势渐渐明朗,也将对花旗等国际业务相对较多的大银行造成威胁。

  目前,几大银行的股价仍远低于金融危机前的水平,表明投资者对银行业的增长前景仍然信心不足。第四季度各大银行仍需要继续改善自身业务结构,致力于长期稳健经营,才能彻底走出金融危机阴影。杨琪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