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债务创新高紧缩“处方”遭遇尴尬

2012-10-24 10:48     来源:金融时报     编辑:王伟

  对于把强化紧缩奉为应对欧债危机“尚方宝剑”的决策者来说,本周一公布的最新数据可能很难令他们展开笑颜。欧盟统计局当天表示,2011年欧元区债务与GDP占比从2010年的85.4%进一步上扬至87.3%,创下1999年欧元创建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希腊位列债务负担的首位,该国债务与GDP占比高达170.6%,紧随其后的为意大利和葡萄牙,分别是120.7%和108.1%。以欧盟条约规定的成员国债务与GDP上限为60%作为标尺,去年27个欧盟国家中有14个成员国债务负担“超标”。更糟糕的是,已经接受国际救援者“医治”多时的希腊、爱尔兰、葡萄牙,无一例外地出现债务同比增长。而被市场列入即将申请主权救助名单的西班牙,2011年债务与GDP占比也从2010年的61.5%上扬至69.5%。

  在欧洲决策者为遏制债务危机而疲于奔波了3年后,这样的数据多少有些令人黯然神伤。这不仅意味着那些已经“服药”的欧元区边缘国的情形仍在恶化,也多多少少地凸显出在欧洲经济疲弱背景下紧缩“处方”的尴尬处境。“外围成员国紧缩行动可能推动这些国家陷入更深的经济衰退,并且可能给经济带来结构性的伤害。”苏格兰皇家银行经济学家理查德·巴乌尔如是表示。在最近召开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行秋季年会上,法国财长维奇在会上也声称,希腊退出欧元区将引发系统性风险。“如果‘三驾马车’与希腊就改革达成一致,法国愿意给希腊更多时间执行财政目标。”他如是说。

  而曾经力挺紧缩措施的IMF近来也在紧缩问题上明显地转变了立场。IMF日前发布的研究显示,激进紧缩措施给经济造成的损害程度可能是原先估计的3倍还多。IMF总裁拉加德日前表示,自己不反对希腊获得两年时间宽限,称“有时候提供建议和接受建议都是困难的”。分析人士表示,从这些迹象来看,IMF在紧缩计划上的立场已经软化,它已经认同了早先不少经济学家呼吁的观点:对身处欧债“漩涡”中的希腊和其他债务负重国来说,过于严厉的紧缩计划可能会令最后的结果南辕北辙。

  “本周一的数据也给欧洲决策者拉响了‘警报’。”有专家表示,在经济大幅衰退和过于严厉的紧缩计划重压之下,不仅希腊、爱尔兰、葡萄牙这类已经申请救助的受困国前景难言乐观,就是可能申请救助的西班牙对此也应当保持警惕。还有分析人士认为,2009年以来,随着希腊债务危机的爆发,希腊一直用严格的紧缩义务来换取国际救援,但目前来看,希腊经济规模缩水了四分之一,债务与GDP占比也仍在大幅飙升,这多少带来有关紧缩计划力度是否恰当的质疑。

  但也有反对者表示,一旦在履行紧缩义务上对希腊放宽要求,很可能会带来难以估量的负面影响。他们认为,尽管欧元区债务仍在攀升,但本周一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也显示,在成员国严格执行紧缩计划的努力之下,2011年欧元区总体财政赤字与GDP占比却从2010年的6.2%下滑至4.1%,这虽然仍然超过欧盟3%的“红线”,但毕竟改善了一些。当然,这组数据仍有不完美之处,例如,爱尔兰赤字与GDP占比高达13.4%,希腊和西班牙均以9.4%尾随其后,这些都凸显出这些成员国的减赤道路仍旧任重而道远。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日前表示,希腊在削减债务上应当遵守早先的约定。瑞典财长柏格甚至表示,不应排除在未来半年内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有专家表示,虽然欧洲决策者对于保留希腊在欧元区内部有着共同的利益,但是他们不能够明确地给希腊“打保票”———即承诺绝对不会放弃希腊。

  因为如果失去了被“踢”出欧元区这个重大的威胁,希腊可能会在制定以及实施紧缩措施上更缺乏动能。

  “新的紧缩计划必须快速得到通过。”本周一希腊财长斯托纳拉斯对希腊议会经济事物委员会表示,只有这样,希腊才能获得救援而闯过“鬼门关”。“很明显,在与‘三驾马车’———欧盟、欧洲央行、IMF谈判的过程中,希腊政府围绕是否继续实施135亿欧元紧缩计划这一问题几乎没有多大的选择权。”有专家表示。然而,忽视经济增长水平的紧缩计划,其结果只能是徒劳无功的。

  另据外电报道,欧元区最小的经济体塞浦路斯本周一表示,该国将向“三驾马车”发出邀请,并就救助协议进行协商。该国希望在11月12日欧元区领导人会议之前,能就救助条款与“三驾马车”达成一致。因为该国金融体系对希腊债券风险敞口太大,塞浦路斯6月正式步希腊、爱尔兰、葡萄牙和西班牙后尘,请求国际救助。然而,对于国际贷款人可能提出的削减公众工资、养老金改革和私有化等建议,塞浦路斯左翼政府日前表示,将对私有化的紧缩措施给予抵制。莫莉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