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两日港元再贬 香港金管局5亿再出手汇市

2012-10-24 10:28     来源:国际金融报     编辑:王伟

  10月23日,因港元兑美元再度触及强方兑换保证7.75水平,香港金管局再度出手干预汇市,向市场注入39.14亿港元(约5.05亿美元),距上次出手干预仅仅相隔两日。市场分析人士纷纷表示,港元兑美元在近日涨势强劲并频频触及强方兑换保证7.75水平,很大程度上受到大量国际游资重新流入亚洲市场的影响。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同样走势强劲,收盘报6.2480,再创汇改以来新高。交易员们表示,大型中资银行全天出售了大量美元,可能是在代表企业客户进行抛售,从而导致人民币兑美元不断走高。不过,也有交易员认为,从客盘看不出美元卖盘有那么多,这可能跟美国大选、港元强势以及日元走弱等引发热钱流向香港及内地有关。

  种种迹象表明,热钱已经一反此前纷纷撤离亚洲市场的态势而重新涌入亚洲。据渣打集团发布报告中的数据显示,9月份印度尼西亚债券市场净流入外资约13亿美元,而8月份则为净流出5.4亿美元。此外,渣打集团在近期的报告中称,9月份韩国市场也净流入外资14亿美元,8月份为净流出24亿美元。渣打在报告中称,如果中国经济数据保持稳定,且人民币形成升值趋势,预计外资流入亚洲的势头将会加剧。

  作为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的跳板,热钱更是纷纷囤积在香港。10月22日,香港恒生指数上涨145.79点至21697.55,涨幅为0.68%,触及14个月以来的高点。与此同时,港元表现强势,逼迫金管局两度出手稳定汇率。

  另外,香港房价目前已达到纪录高位。面对这种形势,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10月21日警告称,香港楼市与本地经济放缓的情况严重脱节,可能会采取措施遏制房价涨势。

  亚洲各国政府近期纷纷出台措施以扼制资本大规模流入的举措也印证了热钱汹涌流入亚洲的现状。泰国央行周一颁布了鼓励资本外流的新规,以抵消外资大量流入带来的影响。泰国央行放宽了对上市公司及个人投资海外股市和以外币计价的国内债券的限制。

  尽管由于中国仍采取资本管制的措施,因此热钱流入中国内地难度较大,但是并非滴水不漏。根据上周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在经过连续两个月外汇占款负增长的情况后,9月份中国金融机构的外汇占款增加人民币1306.8亿元,而9月份外商直接投资同比下降6.8%。在外商直接投资没有增长反而降低的情况下,外汇占款的增长不排除有热钱流入的影响。

  而短期内人民币加速升值以及港元对美元涨势强劲的状况很可能仍将延续,因此香港金管局很有可能会有再干预汇市的举措。“一方面,欧美央行仍旧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市场甚至传言周二开始的为期两天的美联储利率决策会议将讨论扩大QE3的规模,将进一步打压美元。”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另一方面,鉴于日本连续3个月出现贸易逆差,市场预计日本央行很可能在10月30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这无疑将使得更多的热钱从日本流向香港等地。”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