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证监局持续优化内幕交易防控体系

2012-10-24 14: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王伟

  虽然已经建立了立体的内幕交易防控体系,并在打击防范内幕交易方面取得显著成果,但随着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深圳证监局保持毫不松懈的高压态势,持续优化升级内幕交易防控体系。

  深圳证监局23日对外公布了近期查处的一些内幕交易案件,希望能引起社会各界重视,加强对投资者的教育,以共同防控内幕交易。中国证券报记者还从深圳证监局了解到,针对当前最新形势,该局已联合深圳市纪委、市监察局将打击和防控内幕交易纳入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点内容,并与深圳市公安局建立了内幕交易刑事案件移交机制,积极推动内幕交易刑事案件的司法判决与责任追究。

  高压态势不松懈

  “我们始终对内幕交易持零容忍态度。”深圳证监局局长焦津洪表示,该局对内幕交易的查处打击一直非常严厉。自2010年以来,该局已对25起内幕交易案开展调查,并取得初步成果(相关报道见23日本报A05版)。然而,内幕交易的防控不仅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参与。为巩固内幕信息知情人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果,深圳证监局积极开展培训教育,采用多种方式对辖区上市公司及股东的高级管理人员、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从业人员进行内幕交易危害性的培训教育。近年来,累计对辖区上市公司及其股东的高级管理人员870余人进行了内幕交易知识专题培训。

  为防患于未然,深圳证监局高度重视内幕交易防控体系的建立和完善。2007年初,该局在全国率先推出了上市公司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制度,2009年又推动辖区上市公司建立健全了内幕信息及知情人管理制度。2011年,深圳证监局与市监察局、公安局、国资委、金融办共同下发了《关于加强深圳上市公司内幕信息管理 做好内幕交易防控工作的通知》,对深圳市各级政府、各相关单位及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加强上市公司内幕信息管理、建立内幕信息及知情人登记制度进行了规范。

  为让社会各界进一步深入认识到内幕交易的危害,深圳证监局10月23日公布了近年来该局查处的部分典型案例。这些案例中涉案人员广泛,不仅有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董监高人员及其亲朋好友,也有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相关工作人员。

  “从目前的形势看,内幕交易的打击和防控力度都有待进一步加强。”深圳证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内幕信息传播链条的取证查处在全世界都是难题。近年来随着监管部门查处力度的加大,一些内幕交易采用的手段更加隐蔽,不仅采用他人身份信息开设账户进行交易,甚至连资金都来自他人账户,给调查取证带来了极大难度,这都意味着内幕交易防控面临的形势仍然严峻。

  立体防控体系不断完善

  面对新形势,深圳证监局对已有的内幕交易防控体系不断进行“优化升级”,力求将内幕交易防控的“战线”从资本市场各市场主体延展到社会的各个方面。

  此前,深圳证监局通过多方协调,已经以“深圳证券期货行业反腐倡廉工作联席会议”为平台,整合了深圳市纪委、市监察局的纪检监察力量,深入开展内幕交易综合防控的培训教育和宣传工作,并正式建立了深圳地区的联席会议制度。

  10月上旬,深圳证监局副局长万钧又带队先后走访市纪委、市监察局,与市纪委副书记陈波、市监察局副局长黄伟坚深入沟通了联席会议制度等事宜。三方一致认为,联席会议制度对于加强深圳市纪委、深圳市监察局和深圳证监局在证券期货行业反腐倡廉工作中的协调配合,有效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具有重要意义。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是使联席会议制度充满生机活力的直接有效方式。三方对以联席会议制度为载体,深入开展内幕交易综合防控和有关法律法规、典型案例的培训教育和宣传工作,达成了共识。

  在深圳证监局的积极推动下,深圳相关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内幕交易防控。深圳市副市长陈应春在此前启动的“内幕交易警示教育展览”上表示,公职人员要以身作则,做到对内幕信息不打听、不泄露;高管人员要带头自律,从业人员要洁身自好,做到对内幕信息不利用、不传播。希望深圳社会各界共同联手,争做全国标兵,共营深圳地区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使得深圳资本市场的建设更加健康、规范。(本报记者 杜雅文)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