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央行成黄金净买家 金价有望冲历史新高

2012-10-24 10:48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王伟

  黄金供给较为稳定,需求存在缺口。另外,QE3的推出导致通胀上行,基金的增持和原油价格的上涨也会提振黄金的价格。总之,未来半年是黄金冲击历史新高的最好时机。

  国际金价再次快速上扬,一举突破千七整数关口,周线收出红三兵形态,上涨势头意犹未尽,复夺千八、千九关口似都如探囊取物一般。

  这时,我们不应被市场的热情冲昏头脑,金价上涨的内生动力何在?它会如何延续下去?

  供给稳定 需求增加

  从2011年世界黄金探明储量和2007年4季度到2012年2季度的全球黄金供应情况来看,短时期内,矿产金总供应量和再生金供应量将稳定在当前水平上。虽然官方售金量最近两个季度数据缺失,但维持了一段时间负值之后,也不会突然出现明显的方向性变化。

  因此,总体来看,一段时间以内,世界黄金供给出现大幅增加的可能性较小。

  今年年初诸多国家央行大量增持黄金,促使金价一轮上涨后,增持黄金的需求暂时得到缓解。但是世界黄金协会的报告显示,2011年,全球黄金需求量升至4067.1吨,创下自1997年以来的最高纪录,需求总价值达2055亿美元。其中,投资需求成为主要驱动力,同比增长5%至1640.7吨,价值高达829亿美元。各国央行继续成为黄金净买家,黄金购买量从去年的77吨激增至439.7吨,创下1964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由于对现有储备资产的信誉度和低收益率的担忧加剧,新兴市场中央银行不断增加黄金储备。”世界黄金协会在报告中指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也使得资产保护成为欧洲人的迫切需要,去年,欧洲对黄金需求连续7年增长,升至374.8吨。”尤其在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推出后将带来的通胀忧虑以及欧债危机和美国财政悬崖给本就复苏前景不明朗的世界经济带来更强的不确定性,未来黄金需求依然会持续。

  从2007年4季度到2012年2季度的全球黄金供应情况来看,工业和牙科使用的黄金量相对比较稳定,而珠宝首饰呈现明显的波动规律,未来半年内黄金珠宝首饰将逐步增加。

  从目前的变动情况来看,下半年黄金供给稳定,而需求由于珠宝首饰消费旺季的到来和各国央行对黄金储备要求的持续,黄金需求增加已成必然,这将使得需求缺口逐渐扩大。按照金价和和需求缺口的正相关关系,金价上升是大概率事件。

  金价存在明显季节性规律

  截取2000年8月以来的黄金价格,对其进行季节性分析。由于最近10多年来,黄金价格一直处于上涨之中,因此简单平均法无法得出季节性变化规律。转而采用史瓦格的相对关联法进行季节性分析,发现金价存在明显的季节性规律。

  黄金价格每年从2月之后开始回落,持续到8月份后开始反弹,金价逐步回升直至次年2月。这个结果与黄金行业研究报告的研究结果吻合。其在文章中分析指出:“黄金价格呈现季节性变化的主要原因来自于首饰需求变化。一年中三个季度是首饰销售的主要时段。每年第四个季度销售量都会因为圣诞节来临而上升,在这之前印度从排灯节到12月是结婚高峰期,需求维持高位。”

  结合目前的宏观环境,虽然金价在四季度初有季节性回调的压力,但从整个季度来看仍将上涨。当宏观刺激的热情逐渐消退之后,金价或难以出现剧烈上涨,但临近年底黄金需求量的增加以及3~5个月上涨时间,还是有望使金价去冲击千八、千九的历史高位压力。

  金价还将上涨

  从金价周线图可以明显发现,金价走出了一轮超级大牛市,因通货膨胀和世界黄金需求增长的推动。除2008年金融危机是金价走出明显的回调行情之外,金价可谓上涨无阻,直到2011年9月金价冲击到千九之后开始回落。

  这轮回调近400美元,回落幅度达到20%,回调时间几近一年。从2011年9月到现在形成了一个形态明确的下降三角形。从2012年8月下旬开始金价在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预期的推动下开始启动,并突破了下降三角形的上沿,开始冲击前期1800整数关口。

  从技术形态来看,金价有望冲击历史高点,但冲击过程将充满艰辛,1800点、1900点整数关口都存在强压力。金价能否顺利突破,还将看各国宏观政策的延续性与经济复苏情况的力度。

  综合之前的分析,黄金从其价格形成的内因来看,供给较为稳定,需求存在缺口,且采金成本的升高都会推升金价,尤其是出于季节性上涨和需求旺季的金价更是易涨难跌。从影响金价的外在因素来看,QE3的推出导致通胀上行,基金的增持和原油价格的上涨也会提振黄金的价格。无论从内因还是外因来看,未来半年是黄金冲击历史新高的最好时机。

  张雷(作者系新纪元期货研究所贵金属分析师)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