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或难“加码”量化宽松

2012-10-24 10: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王伟

  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23日起召开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市场预计美联储在此次会议上将考虑是否要调整第三轮量化宽松措施(QE3)买入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规模。在美国经济复苏形势尚可的情况下,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此次会议美联储或将按兵不动。

  经济数据好转

  美联储在上个月的议息会议后宣布,将利率维持在纪录低点,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QE3),每月购买40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直到失业状况持续好转。最近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大部分好于预期,房地产市场、消费者信心与失业率均出现好转。美联储的褐皮书报告也指出,美国近来经济增长温和。

  圣路易斯联储总裁布拉德上周表示,美国明年经济增幅很可能会增快至3.5%,拉动失业率接近7%。他在一次演讲中表示,预计美国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将接近2%,然后会加快。他还说,预计今明两年的通胀率将达到2%。他表示,他还在权衡在10月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上秉持何种立场。

  花旗集团美国经济学家罗伯特指出,QE3出台后花旗金融状况指数达到美联储开始放宽货币政策以来的最佳水平。他表示:“目前该指数与最终需求趋势线的增长保持一致,这意味着QE3提振经济的效果比较显著。”美银美林经济学家麦克也表示:“美联储就市场对QE3的反应及提振经济的效果应该比较满意。”

  联储内部存分歧

  对于QE3对美国经济有多大的提振作用,美联储内部一直存在分歧。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总裁约翰·威廉姆斯15日表示,QE3的本意在于弹性,让美联储能够依据经济形势的变化做出调整和应对。他说:“我要强调,最近宣布的QE3在于弹性和依据形势变化做出调整,它与经济形势密不可分。如果发现我们的政策未能实现预定目标,或是造成了严重问题,那么就会酌情调整或终止这些政策。”

  里士满联储总裁莱克尔则表示,美联储决定扩大创纪录规模的刺激措施,可能只会小幅提振经济,因为通货膨胀可能升温。他表示:“经济为应对各种冲击进行调整的过程中遭遇各种摩擦,光靠货币政策无法消除这些影响。”莱克尔在9月的会议上持反对意见。

  澳新银行分析师马克表示,美联储此前就QE3能否支撑美国经济进行过激烈的讨论,预计此次会议不会释放有关新的经济刺激措施的信号。(本报记者 黄继汇)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