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青年创新创业季活动成果丰硕

2015-12-28 14:18:00    来源:中安在线    

  6个多月,近2000名青年,600多个创新创业项目,夏初启幕的马鞍山市青年创新创业季系列活动用一串丰硕成果画上了句点。在12月26日举行的表彰大会暨颁奖典礼上,152名来自基层一线的优秀青年代表用“创青”精神和创新作品接受了大会表彰。

  据了解,全市青年创新创业季系列活动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科技引领、青年先行”为口号,以“引领青年风尚、服务转型升级”为主题,共设青年技能大赛、青年创新大赛、青年创业大赛、青年岗位能手评选四个板块,先后组织开展了“马鞍山市第六届青年技能大赛”、“马鞍山市青年创新大赛”、“马鞍山市第四届青年创业大赛”等活动,自5月启动以来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与热情参与。

  活动涌现出62名“青年岗位能手”、8名技师、15名高级工、4名“全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600多个创新创业项目;3个创新项目通过活动实现创业,9个创业项目通过活动经营业绩获得阶梯式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以“服务转型升级”为切入点,本次活动改变传统“选拔式”比赛模式,创造性地设计了“伴同成长”模式,成为最大亮点之一。活动一方面对大赛收到的102个创业项目中脱颖而出的18个项目启动伴同成长环节,为项目提供为期3个月的成长帮扶,整合资金、场地等各方面资源提供帮助;同时借助安工大工创中心等单位智力密集的优势,实施导师精准帮扶措施,为青年技术创新提供指导,解决项目发展过程中的各类问题。

  在项目方向上,本次活动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关注电子商务等产业方向,在今年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中将“快递员”和“电子商务师”两个职业工种纳入技能大赛,这在全省尚属首次。在内容设计方面更是推出创新尝试,把创新大赛作为独立赛事举办,将不同于技能提升,但又不足以形成市场化产品的创新项目纳入视野;大赛共收到来自厂矿一线高校学生的小创新、小发展、小革新共400余个项目报名,最终30个项目获奖,并有43个项目已在生产实践中应用。(皖江在线)

编辑:陈文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