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高手”休学创业深耕云计算

2015-08-05 09:45:00    来源:合肥日报    

  时至今日,牛永伟也没有拿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博士学位证书。这并非是能力不够,而是由于课业和创业时间相冲突,牛永伟毅然选择了创业。经过多年打拼,他在云计算领域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中断学业毅然创业的技术牛人

  戴着一副眼镜,话语不多,眼前的牛永伟就是典型的理科生模样。与许多理科生选择毕业后在企业安稳上班不同,牛永伟选择了自主创业,而为了创业他还放弃了学业。

  “2003年还在上大学时,我就开始尝试着做网站玩。毕业后获得了理论物理专业硕博连读的机会,这时候我是一边上学,一边从事互联网相关创业。”牛永伟告诉记者,后来由于时间冲突厉害,他选择了休学,和其他合伙人一起创立了安徽斯百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我不惊讶,每个人都有实现自己价值的机会。”合伙人之一的吴鑫坤说得很轻松。她认为,是金子在哪都会发光的。的确,吴鑫坤的判断是正确的。牛永伟现在是公司的技术领导,而这一块也是他们最大的强项。

  在牛永伟的带领下,公司不断发展壮大,从当初的三个合伙人,到现在的4个团队60多人,去年的业务收入达到300万元,而今年上半年的业务收入已经超过去年全年。

  扎实做事业深耕云计算

  创业,容易出现扎堆现象,特别是一些技术含量较低、见效较快的行业最容易进入,但也面临着过剩的危险。牛永伟没有走捷径,他看准了云计算这个领域,并沉下心来专注基础技术的研发。

  云计算被认为是继个人计算机、互联网之后的第三次IT浪潮,将改变人们获取、处理和保存信息的方式。

  云计算利用高速互联网的传输能力,将数据的处理过程从个人计算机或服务器转移到大型的云计算中心,用户能够像使用电力、自来水等公用设施一样使用计算能力,并按资源使用量进行计费。

  “就好比是一座房子,我们所从事的云计算领域就相当于房子的地基,只有地基建好了,房子才能平稳。” 吴鑫坤用简单的比喻解释了公司所从事的领域。由于潜心基础技术领域研发,斯百德不断成长壮大。

  “我们的第一个客户来自香港,他们看中了我们研发的云计算产品之一——虚拟主机,就主动过来联系,在和北京、上海等地的相关产品做了对比后,还是选择了我们。而且他们使用后觉得大大好于预期,又连续三年同我们合作了多个项目。” 吴鑫坤介绍。目前,公司最新研发的“一种云计算集群中节点自修复的方法”已经申请发明专利,并进入实质性审核阶段,这将进一步促进公司发展壮大。

  延伸领域助力创业者成功

  创业成功并不是牛永伟的最终心愿,他希望利用自己的创业经历帮助和带动更多的人。

  他将自己创立斯百德旗下子品牌站长百科的创业经历集结成书,分享给后来人,帮助大家共同发展,目前该书已经第四次印刷。他还牵头成立了安徽省云计算促进会,期望联合云计算领域的创客们抱团发展,推动安徽云计算产业的进步。

  近期,牛永伟又在谋划成立众创空间。今年6月,安徽斯百德投资成立合肥爱加众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旨在充分利用站长百科多年的资源积累,为创业者们提供线下的创业服务平台。该项目预计在今年年底落地。

编辑:陈文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