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果资本:资本为土,育创新创业之花

2015-08-04 08:58:00    来源:福建日报    

  “‘nuts’是坚果也是‘疯子’,‘执着的人’,我们把一个个互联网项目看成是种类繁多形状各异的坚果,把资本当成土壤和催化剂,希望用我们疯子一样的努力看到坚果发芽,生根,长成参天大树,并生成更多的坚果。”在坚果资本的网页上,坚果这样定位自己在做的事。

  依托坚果资本,坚果众创空间为互联网创业者提供合伙人资源、天使资金、创业指导等全方位的服务。两年来,坚果资本已累计投资20多个项目,其中约一半是厦门本地的互联网公司,并在2014年成为福建省唯一一只获得科技部引导基金参股的互联网投资基金。如今,包括“缘创派”“美家帮”“小狗在家”“联创兄弟”“好慷家政”“青瓷数码”“好易家”等坚果投资的项目都已在各自领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小创意成就大商机

  在如今的生活中,宠物越来越多,和人的感情也越来越亲密。然而,养宠物常常会遇到出差、旅行、走亲访友不方便带它们出门,留在家里又没人照顾的尴尬情况。如果能推出来一个宠物寄养平台,为宠物寄养寻找合适的寄养家庭,让宠物在主人没办法陪伴的期间也能够享受家一般的待遇,那么,一定会是一个不错的商机。

  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想法,让王丹雪和她的团队,开始了在坚果的创业之路。

  2014年12月,作为“想法”转变成“现实”的成果,“小狗在家”这款宠物家庭寄养手机软件,顺利面世。“小狗在家”以家庭寄养为切入点,为宠物主人提供寄养、接送、洗澡等服务。寄养家庭经过实名视频认证,具备1年以上的养宠和知识,签订寄养协议,保障寄养放心安全。

  “从宠物服务切入,进而延展出一定的社交属性,把寄养行为变得人性化、充满温度,是一个很不错的想法。”坚果资本合伙人王志伟介绍说,投资“小狗在家”这个项目,看中的不仅是好的创意项目带来的市场前景,也是团队的实力。“项目的创始人有多年的宠物店从业经历,其他成员也都不同程度对宠物和这个行业有了解和喜好,这样的团队能更好地把‘好想法’变成现实。”在王志伟看来,从种子基金到天使投资,“小狗在家”正在一步步成长,如今,项目已获得了来自全国四五十个城市的订单。

  事实上,类似“小狗在家”这样在坚果这块沃土上成长起来的“小创意”还有很多。由坚果投资的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创业者平台“缘创派”,已聚集了20多万的互联网创业者,并在今年3月获得了360万美元的a轮投资;家装app“美家帮”获得腾讯青睐,已完成腾讯资源+现金形式入股的a+轮融资;游戏领域的青瓷数码也完成了a轮融资,其新推出的h5游戏引擎各项性能行业领先,坚果投资的台湾小团队金钱游戏也获得腾讯游戏的大奖。此外,o2o模式的家政及家庭服务平台好慷家政也稳步发展。坚果投资的20余个项目,都在逐渐显山露水,成为各自领域的佼佼者。

  小投资推动大创业

  成立于2013年的坚果资本,是一家新型风险投资公司,企业聚焦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领域内,以及互联网落地改造传统等天使阶段和成长阶段的企业。

  作为一家以投资见长的众创空间,坚果的创始人王志伟并不介意别人以“投资者”的身份定义坚果众创。在他看来,投资项目和培育创新创业有着必然而深刻的联系,“具备良好的投资能力是众创空间发展的基础”。

  精准的投资,为坚果带来了可喜的创业成果。据介绍,在坚果投资的20多个项目中,已有两个项目实现了真正的“成熟”,帮助坚果资本收回了投资成本。而为了更好地推动创业发展,坚果众创始终坚持为初创项目和企业打造良好的投融资平台。近日,坚果新一期的基金正式成立,基金规模为3亿元。该基金将主要投资于(移动)互联网相关联的各个细分产业领域中处于优势地位的初创期、成长期优质公司,同时兼顾成熟期、pre-ipo阶段的成熟企业。

  “今年9月,我们将开启首季大赛,面向全省招募优秀的创新创业团队,吸引全国的资本进入。”王志伟介绍说,随着坚果众创逐步得到认可,他们也正谋划着扩大规模,不仅场地会增加,之后,每年都会有两季赛事,选拔3—5个优秀的团队进驻到坚果众创空间当中。

编辑:陈文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