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创见未来——2016全国双创活动周成功落幕

2016年10月20日 10:49:4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一曲青年歌手的《唱响未来》、一支全场参与的动感热舞,立刻让人感觉到这是一场属于创客的闭幕式——“中国好创客·创见未来!”深圳大学学生创客邬宗廷、创客西游项目首批成员李运强、中国最大创客空间创客世界CEO杨漾上台分享了他们的创客经历。创客榜样李大维和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巡视员沈林竹一起接受了凝聚本届双创周精华的时间胶囊。在时间胶囊里,还有一封参加本届双创周活动的创客朋友写给深圳的祝愿卡——“加油,深圳!”

   值得一提的是,闭幕式主持人许戈辉在介绍深圳的创新创业氛围时,还专门念到了光明日报5月10日头版头条文章《创新,深圳为什么行》中的一段话,并介绍了出处。

   据主办方介绍,在各方的共同努力和支持下,本届全国双创活动周的大众曝光度、民众关注度、政府支持力度前所未有,取得了丰硕的成果:6天内,深圳主会场的累计参观总人数超过50万人,参与活动的创新企业超过200家,各类科技成果展品超过400项,涉及全国26个省市地区,意向交易额超过100亿元。

   本届双创周深圳主会场举办了主题展示、中外创客领袖座谈会、全球创客马拉松、创客工坊等一系列重要活动。其中,中外创客领袖座谈会可谓是今年的重头戏。包括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腾讯公司主席马化腾、德国iF设计大奖组委会主席拉夫·威格曼等在内的12个国家和地区的87位顶级创客云集深圳,围绕本届双创周的主题“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进行深入交流,探讨了“双创”发展新的业态和模式,分享了全球创客最新的发展理念,促进了创客、创客空间、加速器、孵化器以及各种机构的合作。

   全球创客马拉松和创客工坊也是本届双创周期间的亮点项目。来自全球各地的20支创客团队在全球创客马拉松上激烈角逐,他们历经四天三夜近84小时不眠不休的“创意、脑力、体力、耐力”奋战,最终决出胜负。创客工坊的六个主题活动每天轮番上阵,年轻创客们充满激情的“草根运动”正鼓励更多人创新、创业。

   双创周,明年再见!

  光明日报记者 严圣禾

编辑:崔沥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