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创客共同成长:高新区探索众创空间建设新路

2016年10月20日 10:44:11    来源:重庆商报    

  重庆商报讯 “参加创客培训的这段时间,我学到了很多。”重庆理工大学机械设计专业的大三学生林传春告诉记者,手里还拿着刚领到重庆高新区—英特尔联合众创空间(创客新工社)颁发的第一期创客冲刺营培训班结业证书。他目前正在研发一个手势感应操作机械臂的项目。

  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创客新工社正在依托重庆育成发展有限公司构建运营的高新区创新创业服务平台,通过该高新区5000万元种子投资基金、英特尔公司8000万美元投资基金以及包括股权、天使投资等在内的高新区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为资本驱动力,来加快项目的孵化培育进程,从而探索打造智能硬件产业链资源全程无缝连接和开放循环的创新孵化模式。

  垂直整合:提升孵化率

  创客新工社是英特尔公司在我国西南地区与政府合作打造的首个联合众创空间,从而使创客从“想法-产品-市场”的成长过程中探索形成了“商机筛选-产品定形-产品众筹”的创客资源垂直整合路径。

  “创客们只要带着他们的创意来就行,其他任务交给我们就可以了,如果项目缺钱,我们就通过育成公司运营的高新区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全方位对接;创意要产品化,我们就帮创客对接专业技术导师;产品要做得更美观,我们就提供工业设计资源。”重庆育成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学军说。

  与市场上常见的众创空间不一样,创客新工社不以收租金作为自己的投资回报来源。其特别之处在于通过免费的创客培训、开源套件、硬件实验室和办公席位等招募项目团队,而创客们则以小微比例的股份作为回报给予创客新工社。

  在这种商业模式之下,创客可以最大程度地把时间、资源用于项目本身。“我们不当二房东,而是选择了与创客风险共担、共同成长的孵化培育路径,就是倒逼创客新工社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提升自身的孵化培育能力、并获得可持续的发展和回报”,蒋学军表示。

  质与量并重:输出创新价值

  近年来,高新区已经建成或引进高新区-英特尔联合众创空间等20余个众创空间,入孵企业500余家,初步形成了错位互补、联动发展的共荣生态圈。众创空间的发展不仅要看“量”,更重要的是看“质”。以创客新工社为例,它既是重庆高新区通过整合自身和英特尔等优势资源,增强内生经济活力、在智能硬件领域进行产业项目布局的重要平台;又是通过发展智能硬件产业,引导和带动区内传统企业,尤其是传统制造类企业加快拥抱互联网+、加速“智造”和智能化转型的重要途径。

  如今,高新区正通过这一系列质、量并重的众创空间探索打造小型创新生态,加上区内的孵化器、加速器等产业载体,共同构建起一个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创新创业生态圈。

商报记者 孙磊

编辑:崔沥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