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业者一起创新赚大钱

2016年09月09日 09:33:31    来源:厦门网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本届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的主题是“共享大陆改革机遇、共谋两岸创新发展”,两岸200多位专家学者、业界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解读“十三五”规划与两岸经贸交流新机遇。此次论坛由商务部、国台办主办,台湾商业总会协办,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厦门市会议展览事务局承办。

第十一届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昨日举行。

  本报记者 詹文

  昨日,第十一届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无论是演讲嘉宾还是两岸业者关注的焦点都是“十三五”规划。他们结合两岸产业发展实际,分别从宏观政策和企业经营层面,对两岸经贸合作新机遇进行探讨和交流。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国台办经济局副局长郑慷、厦门市政协副主席詹沧洲、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参加了论坛。王受文在致辞中说,“十三五”时期,大陆将着力完善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健全对外开放新体制、完善对外开放布局、促进消费结构升级,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以互利共赢的方式深化两岸经贸合作,增进两岸同胞福祉。

  王受文就推进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经贸团体搭台唱戏,多渠道、多层次地建立和完善维系两岸经贸关系发展的交流渠道。二是地方政府筑巢引凤,为台资企业发展提供更好的经营和融资环境,推动大陆台资企业就地转型升级、投资中西部地区。三是两岸企业抱团取暖,在先进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等领域继续深化合作水平,共同提高全球竞争力。

  未来要赚大钱 两岸业者都必须创新

  一位台湾创业者到大陆当农民,培育出一种樱桃西红柿。正常的樱桃西红柿甜度是3,他种出来的甜度达到10。郑慷说,我当时就想,他的腰包马上要鼓起来了,北上广的五星级酒店马上就会抢购一空。郑慷又举了一个例子,他说,一位台湾业者来到大陆,发明一种水果保鲜袋,水果放在里面,常温下可以保鲜10天,马上获得大陆投资者的青睐。

  郑慷说,“十三五”规划一再强调创新,要在未来几年抓住商机,两岸业者一定要创新。

  上海社科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也认为,“十三五”规划给两岸业者带来发展机遇,但必须创新,需要更新的人才、更新的技术、更新的服务。“现在年轻人当中流行一个词:小确幸。实际上,全世界的年轻人都更关注自身的感受和发展,如果能抓住这点,针对年轻人的想法,创新更好的商业模式和产品迎合年轻人,就能带来发展新动力。”盛九元说,生意越来越难做,钱越来越难赚,这很正常,要找到可以开展合作的切入点就必须创新。

  将重心转向大陆 瞄准内需市场

  论坛上,与会专家有个观点高度一致:未来两岸业者想要赚更多钱,就一定要盯住大陆市场。大陆的消费市场将提供无穷商机。

  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会长王辽平说,以前,台商到大陆投资做什么?加工出口,做国际市场。但今后,特别是“十三五”期间,台湾企业想要赚大钱,就必须将重心转向大陆市场,做内需市场。

  在郑慷看来,大陆经济韧性好、强力足、回旋余地大,拥有联合国界定的最全的产业门类。“以前,很多企业光盯着美、日、欧市场,做好那些市场就能做到第一,但现在不行了,如果一个企业没办法在大陆市场做到第一,就没办法做到世界第一。”

  郑慷说,改革开放头30年,台湾经济界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也赚得盆满钵满;未来30年,台湾业者还能在大陆迎来第二春,两岸经贸将实现共同发展。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院长吴中书非常了解台湾当前的重点产业规划。他说,目前台湾有五大重点产业,包括生技医疗产业、绿能产业等,两岸在产业合作方面要进行产业链的分工布局,认真商讨,避免做相同的,或者集中在某个项目,这对双方都不利。他提出竞合方式,避免过度投资,从而促进共同发展。

编辑:陈文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