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政要向中国企业抛“橄榄枝”

2016年09月09日 09:29:33    来源:厦门网    

  国际投资论坛一如既往地一位难求。各国政要、经济学家、投资大腕在这里聚焦双向投资,分析国际资本流动的新趋势,探讨国际投资新方式。近年来,中国消费依旧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有投资的潜力,尤其基础设施、环境保护等领域不仅有好的投资机遇,还有很多的投资资源。拉脱维亚、津巴布韦、意大利等国政要纷纷抢着向中国抛来“橄榄枝”,希望获得更多中国企业的“芳心”。

图为在会展中心五楼多功能厅举行的2016国际投资论坛。

  (本报记者 姚凡 摄)

  本报讯(记者 李晓平)每年投洽会的“重头戏”——国际投资论坛,昨日上午在国际会展中心五楼多功能厅如期举行,和往年一样,现场一如既往地一位难求,各家纷纷上演“卡位”战。

  论坛以“新理念、新发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为主题,各国政要、经济学家、投资大腕等共同聚焦双向投资,分析国际资本流动的新趋势,探讨国际投资新方式。

  副总统向中国企业“表白”

  这两年,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崭露头角,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实力。宏观上看,共建“一带一路”,建设自贸试验区等国家战略,体现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力度和决心,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都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在昨日的论坛上,各国政要争着向中国抛来“橄榄枝”。

  “中国是欧盟和拉脱维亚重要的合作伙伴,双方互利合作,潜力巨大。”拉脱维亚副总理兼经济部长阿尔维尔斯·阿舍拉登斯说,在过去5年中,拉脱维亚自中国进口总额增长了两倍,去年中国已经成为拉脱维亚最大的非欧盟贸易伙伴。他说,拉脱维亚希望和中国在金融、交通、物流、工业化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有更多更深入的互动。

  津巴布韦的“表白”更加直接,副总统皮莱凯泽拉·穆波科在演讲中说,我们意识到,要实现快速和可持续发展,投资至关重要,希望有更多感兴趣的中国伙伴前来洽谈。津巴布韦正在学习中国的特区模式,希望能够吸引更多实施“走出去”战略和愿意将产能转移到津巴布韦的中国企业,入驻经济特区和工业园等,津巴布韦将尽快制订适用于经济特区的框架和激励措施。

  意大利期待中国资本到来

  投资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吸引中国资本,为本国产业“输血”,主宾国意大利表达了这样的需求,其经济发展部次长伊凡·斯卡法罗陀说,中国企业正朝着提供高技术含量的商品和服务转变,意大利有能力为这一转型提供帮助。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说,中国正把自己的经济利益通过合作伙伴带到全世界,很多国家都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发展成效。中国发展战略的重点非常务实,而且是长期的。

  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林毅夫的观点无疑更坚定了大家的判断。他说,中国当前消费依旧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有投资的潜力。中国一定能在未来五年里,实现高于6.5%的经济增长目标。

编辑:陈文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