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训台生来厦“预演”创业梦

2016年07月26日 09:18:23    来源:海西晨报    

  每到暑假,就有不少台湾大学生选择“登鹭”实习。不少台湾青年表示,他们带着对大陆的憧憬,想要进一步了解大陆环境,实习就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实习就是一场“预演”,可以创造机会与平台。与此同时,台湾大学生“登陆”实习,也为两岸人才多元化交流以及产业发展带来了更大冲劲。

  晨报记者潘薇宗琴

  暑假一到,来自台湾云林科技大学的林子絮,便来到厦门的一家台企开始了工作实习。每天泡上一杯咖啡,坐在办公桌前,进行新产品的包装设计。她笑称,自己是第一次来到大陆,带着憧憬,希望能在这段的实习生活中,发挥自己所长,也能与大陆的前辈学习交流。随着两岸青年交流日益频繁,像林子絮这样的台生来大陆实习不在少数。他们带着寻找创业梦、与大陆青年多交流的愿景而来。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厦门针对台湾青年社会实践提供了多方位的实习基地和优惠政策,带动一股台生来厦实习的热潮。

  平台

  在厦台商打造

  台青实习基地

  在厦门自贸片区海沧园区里,不仅汇聚了一批带着创业激情的台湾青年,也打造了多个两岸青年实训基地。厦门市台商协会常务副会长、台湾创业馆负责人之一高瑞华介绍,由厦门台协打造的台湾创业馆主打“一代转型,二代创业”,除了吸引台商入驻创业以外,也给台湾青年提供实习的机会,打造“台湾青年实训基地”。

  高瑞华说:“台湾创业馆挂牌厦门市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实训基地,若是有台湾青年想来大陆就业、创业的话,我们这里都有提供就业岗位,同时也有两岸的创业导师来辅助创业。”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市台商协会有不少台企也加入提供台生实习岗位的队伍里。厦门台商协会常务副会长、厦门佳好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家莹表示,从去年开始,他们公司就有台湾学生来实习了。他说:“让台湾年轻人走进大陆,实地去了解企业环境,比一味‘说’给他们听,来得更有效。我们提供机会让台生来尝试,大家反映都很强烈,今年共有5位台生在公司实习,而在海沧、同安区等也有不少台企都有台生实习,台生来大陆交流实习也已经十分常态化。”

  吴家莹还指出,大陆现在很重视两岸年轻人的交流,对前来实习的学生给予一定的资助,有些甚至解决来回交通费用或者住宿问题,在实习期还有一定的实习工资。无论是对企业还是学生来说,这样的实践交流都是很有意义的。

  效果

  两岸人才交流1+1>2

  在吴家莹看来,两岸青年的交流对企业发展可以产生很大的影响力。之前,团队里对于咖啡的包装设计比较死板,他发现台湾实习生来了后,给团队也带来了一些文艺气息。例如,公司团队的人员会把自己的设计跟实习生交流,而学生也会把自己新的所学、所创带入团队中,无形中也带动了团队的活力。“年轻人的新思想,真的很赋予创造力,1加1一定是大于2,思想上的碰撞是无穷的。”

  同时,对于来实习的台湾学生来说,他们通过进入企业职场亲身感受,了解大陆的发展状况,这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全新的经验积累。“通过实习,台湾学生能了解到大陆市场环境十分多元化,竞争也很激烈。”吴家莹说,这对学生来说,无论是对他当前学业还是今后要从事的专业,都会有一个很好的提升。

  从2006年开始,厦门电子中专多媒体台湾班主任、台湾慈明高级中学董事会主任秘书薛弘恩就开始带领台湾的高中生来厦门餐饮业实习、考取大陆厨师证,迄今为止,已经带了300多名台生来过大陆。

  薛弘恩表示,我们把学生带到厦门,是希望他们不要做“井底之蛙”,也能学习大陆的刀功、摆盘、果雕、菜式等手艺,也许能为台湾的闽菜带去一些创意。“虽然从去年开始因为一些原因,我们暂时停办了这一交流活动,但近期我们计划在厦门打造两岸青年创业园区。除了继续开展原有的业务以外,希望把更多的台湾青年带来大陆,进行学习交流,这对于促进两岸人才交流以及产业发展都有作用。”薛弘恩说。

  交流

  来大陆实习开拓两岸视角

  猎亚(厦门)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监林舫渃驻厦门人才服务中心台湾人才服务部表示,每年从台湾毕业的学生有35万至45万人,这其中有意愿来大陆发展的毕业生占了一成左右。“特别是大陆近几年十分鼓励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不少台青了解到讯息后都很有意愿来尝试下,大家对来大陆交流工作都有憧憬。”

编辑:陈文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