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创客北京路演:对接大陆市场 牵线两岸交流

2016-03-09 08:4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专场路演活动创业导师、创业板董事长俱乐部会员、拉卡拉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孙陶然(图片由创业板董事长俱乐部提供)

  中国台湾网3月9日北京讯 (记者 陈文韬)挥一挥手就能控制照明、竞拍出价最低者中标、为女性测桃花运、与名人一起吃饭......这些天马行空的创意全部来自于台湾的创业团队,他们如今来到大陆,希望在这里展现自己的风采。

  3月8日,北京远见育成孵化器与北京创业板董事长俱乐部路演会、台湾财团法人资讯工业策进会合作,在北京举办了台湾专场的路演活动,为台湾创业团队在大陆落地生根寻找机会。活动中,台湾创业团队与多位大陆投资人近距离接触,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创业对话。

  据悉,活动主办方创业板董事长俱乐部于2010年12月17日成立,现有会员33位,均为北京中关村上市公司董事长。创业板董事长俱乐部路演会由创业板董事长俱乐部和中关村上市公司协会、硅谷高科技创新创业高峰会共同发起,致力于打造中外高科技跨界创投服务平台。本次路演还邀请到了创业板董事长俱乐部会员、拉卡拉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孙陶然先生担任创业导师,为台湾创业项目在大陆的发展前景把脉。

  此次路演活动中,7组台湾创业团队逐一亮相,展示项目涉及到文化娱乐、互联网电商、资讯科技、医疗保健、聚餐交友等领域。在场的创业导师及投资人无不感受到台湾创客的风采,纷纷为他们的团队和创意点赞。

  简子复是创业项目“桃桃囍”的创始人,他的产品创新地将东方传统占卜与移动互联网结合起来,为女性解决情感问题。这位有着15年占卜经验的台湾青年坦言,他非常欣赏大陆在传统文化传承方面的努力。

  “比如,大陆的相声表演在贴近大众的同时,又保留传统艺术环节,做到了雅俗共赏,而这样的形式在台湾是很少见的。”简子复告诉记者,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他会继续为传统文化遗产的传承而努力。

  来自台湾的另一个项目“杀价王”是一家拍卖营销导购平台,其“出价最低且唯一者中标”的“杀价”方法同时获得了多项发明专利,在台湾市场红极一时。“杀价王”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杨济成向记者透露,之所以决定来到大陆发展,其实是源于一次央视的采访。

  “在采访节目播出的当天晚上,我们的网站由于访问人数过多,服务器一度瘫痪。那时我们就发现,大陆的市场真的太大了,我们必须走出去!”杨济成表示,大陆是全世界移动互联网最发达的地方,没有理由不来这里。

  北京远见育成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冠融认为,不同于以往的参访、参观,这次的路演能够真正地产生效益,这些优秀的台湾团队来到大陆,不仅仅是为他们本身找到一个机会,更是为两岸的交流找到机会。

  陈冠融表示,作为“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以及“北京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同时也身为在北京的台资企业孵化器,北京远见育成科技孵化器会持续在台湾挑选团队,提供来大陆发展必要的培训,利用产业资源优势帮助他们。“市场、资金、品牌、通路、知识产权保护等方向我们都会提供扶持,从而提高台湾团队在大陆的存活率,这样就会有更多的台湾新创团队、企业来到大陆发展。”

  据悉,此次路演活动也是北京远见育成孵化器“台湾专场VC对接马拉松”系列路演的第一站。近日,孵化器还将与北京银行创客中心、AAMA亚杰商会合作,接连推出台湾创客路演专场。(完)

编辑:陈文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