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都有哪些优惠政策?

2016-02-16 13:5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回首2015年,“创新创业”成为全国一大热点。针对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大陆各地从省到市纷纷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全方位帮助台湾青年圆大陆创业梦。下面我们就来盘点一下到目前为止大陆各省、市鼓励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的相关政策。

  省级政策:浙江、福建凭人缘地缘优势率先出台

  时间:2013年4月 

  地点:浙江省 

  政策:《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等5部门关于做好台生和其他台湾居民来浙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 

  早在2013年4月,浙江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等制订出台《关于做好台生和其他台湾居民来浙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浙人社发〔2013〕107号),提出了11条政策意见,包括:台生和其他台湾居民符合大陆相关政策规定的,可以自主应聘或者受雇于各类企事业单位;落实就业单位后,由用人单位为其申请办理就业证,并可办理多次往来签注;在省内就业期间在用工管理、工资福利、社保、教育等方面享受“同城待遇”;符合省“千人计划”引进人才条件并通过评审的,还可参照“千人计划”给予一次性科技奖励等。

  点击阅读政策具体内容 

 

  时间:2015年6月

  地点:福建省

  政策:《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就业的意见》

  对台优势明显的福建省在2015年6月出台了省级的鼓励台湾青年创业的优惠政策,强闽台青年交流,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18~40周岁)来闽创业就业。

  出台的《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就业的意见》在支持多种形式创业、扶持创业基地建设、提供创业辅导服务、给予创业融资支持、加大创业项目扶持、鼓励优秀人才创业、给予经营场地和住房保障、提供子女就学等方面提出了相关政策。

  点击阅读政策具体内容

  市级政策:各地优惠纷至沓来

  时间:2015年6月

  地点:浙江省温州市

  政策:《温州市扶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优惠政策》

  温州市政府联合市台办、市人力资源社保局等8家单位出台的《温州市扶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优惠政策》,涉及增信担保、贷款贴息、园区入驻、住房保障、税收减免、公共服务、人才奖励、团队奖励、人事代理、培训实习10项优惠政策。

  点击阅读政策具体内容

 

  时间:2015年8月

  地点:福建省厦门市

  政策:《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厦创业就业实施意见》

  厦门出台有关台湾青年创业就业的扶持措施,在台湾青年创业场所、资金、住房和证照办理、社会保障等方面予以有力支持。

  点击阅读政策具体内容

 

  时间:2015年8月

  地点:福建省福州市

  政策:《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榕创业就业的实施办法》

  福州出台的十条政策措施,鼓励和支持18周岁至45周岁的台湾青年来榕创业就业,努力打造福州吸引台湾青年来榕创业就业新平台。

  点击阅读政策具体内容

 

  时间:2015年8月

  地点:江苏省淮安市

  政策:《淮安市促进台湾青年创业优惠政策》

  淮安市出台该优惠政策,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淮创业,帮助在淮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搭建圆梦阶梯,进一步促进淮台青年交流,推动淮安台资集聚高地建设。

  点击阅读政策具体内容

 

  时间:2015年9月

  地点:浙江省杭州市

  政策:《台湾大学生来杭创业就业实习的有关政策待遇》

  据悉,该政策特别明确了台湾大学生来杭创业就业实习享受杭州大学生同等待遇,表明杭州市将以更积极、开放的扶持政策,鼓励台湾青年来杭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点击阅读政策具体内容

 

  时间:2015年10月

  地点:山东省青岛市

  政策:《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青创业创新的意见》

  《意见》共15条措施,5方面内容:一是建立长效“青台”引智机制;二是创新引进台湾青年人才模式;三是激发台湾青年人才创新活力;四是深入开展人才项目对接;五是打造吸引台湾人才有效载体。

  点击阅读政策具体内容

 

  时间:2016年1月下旬

  地点:福建省厦门市

  政策:《人才政策新十八条》

  对台一直是厦门的特色,此次出台的《人才政策新十八条》,在台湾人才的引进和支持上也出台了不少实实在在的优惠政策。

  点击阅读政策具体内容

  除了省市级的优惠政策,不少地方的高新区域、创业基地等也出台了针对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的相关政策。相信在2016年,这样的政策措施会出现在大陆更多的地方,成为台湾青年来到大陆创业的“一大法宝”。

编辑:陈文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