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台青创就业服务中心:特别举措服务台青创客

2015-12-03 10:5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台新民接受中国台湾网记者专访(中国台湾网 李振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25日北京讯 (记者 李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一批批有志的年轻人勇立潮头,其中“台湾青年到大陆创业”更成为当下备受关注的话题。今年10月,国务院台办集中为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湖北、广东等地的12家“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授牌,从中央到地方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和鼓励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并快速搭建了一批有特色、有发展潜力的两岸青年创业就业平台。

  近日,中国台湾网对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之一的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做了专访。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台新民表示,为助力台湾青年温州创业就业,服务中心特别推出了“10大政策”和“10大园区”的“双10”举措,为台湾青年来温州创业就业保驾护航。

  多年互动交流促台湾青年了解大陆

  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于2014年10月启动建设,2015年6月正式挂牌,是温州市政府批准设立的非盈利性事业单位。服务中心采取理事会管理的模式开展工作,全市20多个部门(单位)以及在温高校作为理事单位,同时吸收中华海峡两岸文化教育推广协会、台湾中华大学、台湾大华科技大学加入。

  早在2008年,浙江工贸学院就成立了台湾研究所,主要开展对台经贸与文化研究。同时开展高校间学生互派交流。2014年开展两岸合作办学,每年招生规模达300余人。

  台新民说:“在两岸高校交流过程中发现,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愿意来大陆就业。”服务中心成立初期,曾赴台调研了11所高校共700位高校生,据调查数据显示,近3成的台湾大学生希望有机会到大陆实习,接近6成的台湾大学生有到大陆创业就业的意愿。

  服务中心成立后,先后举办了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活动、海峡青年时尚创想秀、海峡青年高峰论坛、大学生暑期实训营、两岸青年创意成果展等活动,并成立了两岸青年创客联盟、两岸大学生低碳设计创客工作坊,促进两岸青年交流,加深台湾青年对大陆的了解。

  “温州具有与台湾文化语言相融相通的天然禀赋,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以浙江工贸学院为依托,利用丰富的人力资源、优秀的科研队伍,实行‘导师指导制’模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人”,作为服务中心副主任同时又是工贸学院创业学院院长的台新民介绍道。

编辑:陈文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