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两岸青创园:让两岸创客感受“家”的温暖

2015-12-02 09:3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主任何蓉蓉接受中国台湾网记者专访(中国台湾网 刘承思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25日北京讯 (记者 雍紫薇)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一批批有志的年轻人勇立潮头,其中“台湾青年到大陆创业”更成为当下备受关注的话题。今年10月,国务院台办集中为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湖北、广东等地的12家“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授牌,从中央到地方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和鼓励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并快速搭建了一批有特色、有发展潜力的两岸青年创业就业平台。

  近日,中国台湾网对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之一的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做了专访,就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的基本概况和未来规划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主任何蓉蓉表示,青创园会采取一系列措施来帮助两岸创客克服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区位、人文、产业优势 吸引两岸创业者选择昆山

  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于2015年7月13日正式挂牌,核心区坐落于昆山阳澄湖科技园,孵化面积2800多平方米。作为深化两岸产业、科技、人才交流的新平台,致力于为两岸青年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面向人人的众创空间,全力推动创新资源汇聚、人才项目孵化、成果展示交易和创新文化培育,努力建成服务昆山转型升级、增强区域创新能力的重要载体。目前第一批11个项目经过评审已经陆续入驻,其中60%是台湾青年创业项目,40%是大陆项目。

  “早在1989年就有第一家台资企业入驻昆山”,何蓉蓉指出,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并不是新生的事物。如今昆山已经集聚4800多家台资企业,占全国的九分之一,江苏的四分之一,具备了较强的台资基础。昆山作为台胞在大陆相对集聚的地方,在5、6年前就有很多二代台商开始创业。在这种具备完整产业链的环境下,不管是台湾青年还是大陆青年来这里创业都具备了良好基础。

  她说,昆山的区位优势显著。昆山东临上海,西靠苏州,在上海外向型经济的辐射下,对整个昆山产业发展、服务业发展以及现在“互联网+”的发展都在产生着影响。

  同时,昆山有突出的人文环境优势,这里有台商创办的学校、医院,是将近十万台胞的集聚地,台湾青年来昆山创业不会感到陌生,能更好的适应这里的环境。同时国际一流大学在昆山周边都有设立校区,在一定程度上能给青年创业者提供学术上的支持。

  “结合昆山区位、人文、产业上的综合优势,配合阳澄湖科技园里具备的一流硬件设施,我们选择在这里设立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何蓉蓉表示,希望昆山今后能成为台湾青年到大陆创业的第一门户。

  政策扶持 推动两岸青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何蓉蓉指出,目前,昆山市政府出台《关于推进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鼓励、支持以台湾青年和团队为主的创意创客创业人才来昆山创业,推动两岸青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根据《意见》,昆山市财政定额安排100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青创园核心园前期启动建设资金支出和项目资助,在青创园内设立创新工场、车库咖啡等新型孵化机构。被认定为昆山市级众创空间等新型孵化机构的可给予20万元奖励。

  同时《意见》规定,昆山将为创业者提供启动资金。经评审通过后,给予创业者最高15万元的创业补助,用于团队项目的前期研发等。

  两岸创业青年在昆山感受“家”的温暖

  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不仅扶持刚进入创业阶段、初具规模的企业,更重视的是服务于草根创业者。“如今青创园的架构是分版块进行的,在青创园设立的联合办公室里有64个工位”,何蓉蓉表示,这个空间就是为那些背着背包、带着梦想和热情的草根创业者提供的。并且根据产业发展项目的不同,接下来会对这些项目进行评估和孵化,成为一个成熟的项目。

  同时,她指出青创园现在也有发展比较成熟的产业,经过导师的培训,政府政策的引导,将来在这些创业者中就有可能会出现成功的企业家、创业家。所以现在的服务对象并不是只追求中高端的,而是分阶层进行的。“我们更愿意看到更多的草根创业者能在我们的培养下成功。”

  在何蓉蓉看来,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的服务宗旨就是给创业者们提供家的感觉。这里有许多台湾的元素、台湾的小吃、台湾的咖啡等等,让台湾青年到这里来感觉并不陌生。同时会给创业者提供一个集聚的环境。2008年昆山在大陆率先成立台湾青年联谊会(简称“台青会”),目前“台青会”有300多名会员,每年台青会会举办各种特色活动,在两岸吸引了大量的人气。台湾青年创业者可以在这里找到年纪相仿、有共同语言、共同梦想的朋友。而且昆山还集聚了一批老一辈的台商创业家,台湾创业青年可以从他们身上获取更多的经验。

编辑:陈文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