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选就“迁都”?韩国瑜“高雄办公宣言”能为他加分吗?

2019年05月14日 13:0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包袱铺,国瑜守南部。眼下正面临绿军议会围剿的高雄市长韩国瑜,昨天抛出一颗震撼弹,若2020成功当选,将在高雄办公。这一主张是惊喜还是惊吓,是加分还是减分,今天一块来研究研究。

  

  韩国瑜要“迁都”吗?

  韩国瑜接受东森电视台政论节目专访表示,问他爱不爱高雄,跟问他爱不爱老婆一样,高雄市民一点都不用担心。韩国瑜还承诺,4年付出不会变,若成为候选人,假设他当选领导人,“我在高雄上班不行吗?”

  

  主持人追问,“行政院”要南迁吗?“总统府”要南迁吗?韩国瑜果断回应,都不用,领导人一个在高雄就够了。

  

  韩国瑜还特别花了不少时间描述这一主张。他表示,“行政院”在台北上班,领导人办公室也不动。这样做的原因是“迁都”后遗症大,像巴西、缅甸,文官系统拒绝搬离。但如未来领导人脑袋开窍,喊几十年南北平衡,若新领导人在高雄上班,常关心高屏,不只南北平衡,全都解决了嘛!

  

  至于在哪办公?韩国瑜也打算好了,台湾地区领导人在南部也有办公室,就是凤山办公室旁,本来就有。韩国瑜批评,几十年,台湾就是台北,没跳脱来看,但未来台湾经济生命力在南台,石化专区、自贸区弄好,南台经济会一飞冲天。

  这个事该怎么看?

  韩粉彻底嗨了!

  台湾《中时电子报》指出,韩国瑜终于松口愿意选2020,并喊出若当选后将在高雄办公,这个消息振奋了韩粉与所有支持韩国瑜的民众的心,他们认为这个议题非常正面,对长期不被重视的南部人有很大鼓舞作用。

  文章中还列举了一些“明星韩粉”的态度。比如“韩粉杏仁哥”说,高雄办公的说法不仅将加速高雄发展,还将带动韩流席卷全台,让国民党可以赢得更多“立委”席次。

  

  前鸟松里里长陈清茂表示,韩此举可安定高雄人心,带领台湾向前行。

  议员黄绍庭表示,过去许多领导人都说过重视南北平衡,但多半是口号大于实质,若韩以身作则在高雄上班,对高雄发展是最好的。

  

  总结一下,持积极乐观态度的群体,主要的理由有两个,一是韩国瑜对于高雄市民的心意是不变的,这样做就是对高雄有责任心,也是用行动改变高雄的未来;二是以领导人的高度、能见度,在高雄上班,可加速高雄的城市发展,对于产业、经济、观光都有很大助益,接轨国际。

  非韩粉如何看待此事呢?

  中山大学政研所教授廖达琪说,韩必须更清楚阐释未来领导人、“行政院长”分属南北,对高雄甚至全台湾会带来什么好处。

  台湾世新大学副校长游梓翔表示,韩国瑜与其宣布当选领导人“要在高雄办公”,更重要的是尽早规划谁来接棒选高雄市长,并且让这个人现在就加入市府团队。否则就算顺利当选,高雄一旦在补选中被民进党拿回去,韩团队等于是就地解散,那时新任领导人在哪里办公,真有差别吗?他提醒韩国瑜,面对必然极度激烈的“大选”,必须更慎言。

  游梓翔同时也指出,梦想可以无限,包括征服宇宙在内,但还是得有计划、有步骤、努力落实。少了深思熟虑和执行方案,梦想便成空想,空想带来的就不是激励而是讥笑了。

  这个主张理想性、话题性可圈可点,只不过非韩粉群体尤其是中间选民更关心实际的操作面,也就是到底能不能实现?该怎么来实现?

  关于可行性问题,韩国瑜在专访中表明了态度,但是没有谈及过多细节,毕竟他现在的身份还是高雄市长。

  

  事实上,韩国瑜的提法虽然震撼,但并非首创,在他之前,还有两位政治人物提过这一主张,正是现在厮杀正劲的蔡英文和赖清德。

  赖清德在任台南市长时即主张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应迁回台南,“行政院”、“立法院”应移到中部,当局南迁可落实区域平衡发展。

  

  而韩国瑜所说的位于高雄凤山的领导人南部办公室正是现任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设立的。蔡英文此举是兑现她选前承诺,蔡强调设立南部办公室的指标性意义,就是“不能只用台北的观点看天下”,要“面向南方,建设南方,重视南部,南部再生”。

  只是这个南部办公室设立以来,确实也只剩象征意义,实际使用的机率几乎是零。不仅没有让绿营势力范围扩大,反而丢掉高雄,惨胜台南,看起来有些讽刺。

  

  台湾《联合报》评论,事实上,领导人和管理机器不可能脱勾,领导人办公室不只领导人,还有襄助领导人的副手、正副秘书长,还有维安团队要向领导人随时简报情势,更不要说“府院”须紧密联系合作,韩国瑜“一个人在高雄办公”的计划,恐没那么容易实现,而高雄市民是否因此就能接受他选2020,也是未知数。

  声明:本文为“台湾包袱铺”团队投稿作品,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台湾网无关。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