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美议员首次进入台防务部门听取涉解放军简报 分析指“窜访团”行程神秘因有重任在身

2021-11-11 13:1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美参议员康宁。(图片来自台媒)

  中国台湾网11月11日讯 美议员台湾“窜访团”一行9日晚低调抵台后,在10日先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进行了不公开会晤,随后前往台防务部门听取所谓简报。据岛内媒体引述消息人士说法,“窜访团”此行并非是单纯的议员交流,而是有其他业务,具有相当程度的机敏性。就美国国会议员乘坐军机窜访台湾一事,我外交部10日再次警告,敦促美方有关议员认清形势,与“台独”势力勾连是危险的游戏,同“台独”一起玩火终将引火烧身。更多详细内容,请看记者张玲的跟踪报道。

  美议员“窜访团”成员月初曾提两项涉台军事法案

  综合台媒报道,美国参议院月初提出2项所谓“支持台湾军事”的相关法案后,包括康宁(John Cornyn)、麦克·李(Mike Lee)、塔博维尔(Tommy Tuberville)、克拉普(Mike Crapo)等4位美国共和党参议员、2位众议员,连同助理与美军上校及上尉各1位,一共13人所组成的参访团,9日傍晚搭美军专机降抵达台湾松山空军基地进行窜访,随即由“美国在台协会”人员接走。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10日辩解称,美国会议员搭美军机访台“并不罕见”,这是美国国会所谓“代表团”今年第2次搭军机到台湾,符合美国所谓“台湾关系法”的对台“承诺”。柯比还两次强调,所谓“访台”的是美国国会“代表团”,不是美国国防部“代表团”。

  美议员“窜访团”听取解放军对台“威胁”简报

  据台媒披露,“窜访团”10日与蔡英文、台安全会秘书长顾立雄等人见面,就台湾当前自我防卫状况等交换意见,随后前往台防务部门听取有关所谓解放军对台“威胁”等简报,由台防务负责人邱国正亲自主持。报道还称,因相关行程高度保密,台美双方都没有进一步说法。台湾“中时新闻网”评论称,这是美方“访台”人员首次进入台防务部门,行程涉及军事议题,有相当的敏感性。

  台防务部门避谈“窜访团”是否涉及军售话题

  另据报道,“窜访团”中的美共和党参议员康宁是所谓“台湾威慑法”草案的提案人之一,也是美国国会2019年推出价值80亿美元售台F-16V战机法案的重要推手。至于此次窜访是否触及军售话题,外界不得而知,台军方亦三缄其口,台防务部门发言人史顺文仅称“没有评论或说明”。

  岛内分析:美议员“窜访团”低调、神秘、有重任

  据悉,该“窜访团”一行今天将结束3天2夜旋风行程离开台湾。令人意外的是,这本该是民进党搞“大内宣”好机会,台外事部门却很低调,要媒体去问“美在台协会”有关细节。

  据岛内媒体引述消息人士说法,“窜访团”此行并非单纯的议员交流,而是有具相当程度机敏性的其他业务。

  岛内媒体还分析,这次美议员“窜访团”聚焦防务议题,有重要任务在身,所以才会较为低调、神秘,不像以往大张旗鼓。报道引述知情人士称,美国一直不断关切台湾的所谓“自我防卫能力”,尤其美方长期希望台湾成立所谓“全民防卫动员署”,增强台湾整体防御作战能力,因此台美双方为此频繁交换意见,是近期交流重点。

  绿营人士:美议员快闪窜访展示台美“关系密切”

  岛内媒体也引述绿营人士称,在美中持续对抗的情况下,目前美国已渐渐从“战略模糊”走向“战略清晰”,美国参、众议员快闪“访台”,一方面也是向中国大陆释出讯号,展示台湾与美国所谓“关系紧密”。

  专家:美国正从立法、军事等多层面插手台湾事务

  有大陆学者认为,美国国会与五角大楼在涉台问题上或已形成紧密配合,这两个部门比白宫更激进。它们串联干涉台湾事务,且日益常态化、机制化,给台海形势带来更大风险。目前,美国正从政治、立法、军事等多个层面同时插手台湾事务。

  岛内媒体痛斥民进党当局“反中”造成两岸紧张

  台湾《联合报》发表评论,痛斥民进党当局“反中”政策造成两岸紧张。文章说,这样的大形势变化,让原本免于兵役牵制的年轻人又得扛起两岸军事冲突的第一线责任。最讽刺的是,绿营呼喊“抗中保台”声音最大的,却都是这些免服兵役、一旦发生战争也不必上战场的人。

  外交部:同“台独”一起玩火终将引火烧身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对此表示,美国会有关议员访台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美方立即停止与台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以免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汪文斌指出,我们敦促美方有关议员认清形势,与“台独”势力勾连是危险的游戏,同“台独”一起玩火终将引火烧身。一切同中国统一大势相对抗的冒险和挑衅行径如同蚍蜉撼树,注定以失败告终。(中国台湾网 张玲)

[责任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