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媒称美议员台湾“窜访团”将见蔡英文 美辩称搭军机是“惯例” 中方严厉警告

2021-11-10 13:1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美国多名联邦参众议员昨日搭专机窜访台湾。图为去年美国卫生部长访台后返美所搭乘的行政专机。(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中国台湾网11月10日讯  综合媒体消息,一架搭载美国议员“窜访团”的美国海军C-40A行政专机9日傍晚降落于台北松山空军基地,民进党当局对媒体低调证实,“窜访团”包括美国参众议员,相关行程由所谓“美在台协会”协调安排。据称,该“窜访团”成员达13人,含6名美国共和党参众议员及2名军官。对于美台持续勾连的“小动作”,我国防部、国台办相继表态,正告美方立即停止挑衅行径,警告民进党当局不要误判形势、铤而走险。
  台媒:专机自菲律宾起飞 在台停留近1小时
  据台媒报道,美议员搭乘的这架美国海军运输机当天16时40分自菲律宾马尼拉升空直飞台湾地区,18时17分降落在台北松山机场,19时10分升空离开。
  蔡办低调避答 台媒称一行人将拜会蔡英文
  此事一经媒体披露,即引发两岸舆论关注。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张惇涵仅称,基于所谓“台美互信”及协调结果,并尊重所谓“访宾”意愿,没有进一步说明。台湾《中国时报》则报道称,据了解,一行人将拜会蔡英文。
  台外事部门称“美在台协会”安排“窜访团”行程
  台外事主管部门解释称,相关行程由所谓“美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协调安排,台外事部门提供“访团”所需的“行政协助”,并就相关防疫措施协调台疫情指挥中心,相关信息将适时对外说明。
  媒体披露“窜访团”有13人 含6名议员、2名军官
  截至截稿前,美方与民进党当局都未公布“窜访团”名单,但有岛内媒体披露称,“窜访团”阵容达13人,由共和党4名参议员,及两位众议员(原报道未说明党派)和随行助理组成。除此之外,还包括美军上校、上尉各一位。另据报道,香港《南华早报》援引消息人士称,“窜访团”的6名参众议员皆为共和党人,包括得克萨斯州联邦参议员约翰?科宁(John Cornyn)、亚拉巴马州联邦参议员汤米?图伯维尔(Tommy Tuberville)等。
  美国防部辩称议员乘军机出访是“惯例”
  美国防部9日证实美议员窜访台湾一事。该部门发言人柯比声称,联邦议员搭乘军机出访是所谓“惯例”。他还称,美国“访台”十分正常,符合美方在所谓“与台湾关系法”的义务。但他并未说明“窜访团”有哪些成员,但否认军机上有“五角大楼即美国军方的所谓‘代表团’”。
  挑衅滋事!美军机今年多次“闪降”台湾
  美国拜登政府今年在台海议题上不断挑衅滋事。今年6月6日,美国3名参议员曾乘美空军C-17运输机窜访台湾,停留约3小时,蔡英文在台空军松山指挥部与3人见面。
  7月15日,一架美军C-146A行政专机降落台北松山机场,运送所谓“美在台协会”负责人交接用品及文件。7月19日,隶属美政府合约商的一架C-130运输机降落台湾桃园机场,载运所谓“美国在台协会”新任负责人孙晓雅的公务和私人用品赴台。
  国防部正告美方:立即停止挑衅行径
  针对美国国会议员窜访台湾,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9日晚发表谈话指出,我们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台湾是中国领土神圣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方行动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损害中国领土主权,严重威胁台海地区和平稳定。我们正告美方立即停止挑衅行径,立即停止一切导致台海局势紧张升级的破坏性行动,不向“台独”分裂势力释放错误信号。我们警告民进党当局不要误判形势、铤而走险,否则只会把台湾带入深重灾难。
  谭克非强调,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始终保持高度戒备状态,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粉碎任何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
  国台办: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注定失败
在国台办10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朱凤莲就此事表示,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同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我们敦促美国一些国会议员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有关规定,不要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否则只会给台海和平稳定带来进一步损害。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注定失败。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