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国民党主席补选约34.6万党员具投票权

2020-02-28 08:3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江启臣、郝龙斌。(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中国台湾网2月28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国民党主席将于3月7日补选,国民党昨天(27日)完成具投票权党员数最终统计,连同1万多位海外党员,共计约有34.6万名党员具投票权,黄复兴党部占约 24%。各党部最慢昨天寄出投票通知,因此29日前应可收到投票通知。报道称,虽然光寄发投票通知单的成本就近350万元(新台币,下同),且相较2017年党主席选举时合格党员数47.8万余人,这次少约13.2万余人,但这次补选所收党费,各地党部进帐约3000多万元,整体仍“小赚一笔”。

  国民党员这次要拥有投票权,必须入党1年以上、本月23日前缴交今年及过去欠缴的每年200元党费。由于23日以信用卡、邮局、四大超商、农渔会、金融机构等方式缴纳党费,须有4天作业期,金流才会入帐,因此党中央23日缴费截止时统计有33.3万名党员完成缴费,昨天作最后统计,增至约33.5万人,再加上1万0800名海外党员,总计约34.6万名党员可投票,下周将公告各党部及全部各格党员详细人数。

  国民党党务人士指出,这次因补选相当匆促,原本预估约仅30万名合格党员,结果竟有34.6万人,显示“不少党员真的很想投票”或对国民党存有深厚感情。

  对于先前外界认为党员数增加,疑有“人头党员”,党务人士说,完全是误解,目前正值党费缴纳期,缴费踊跃,但没有党员异常大量增加,况且须入党1年以上才有投票权,“谁能在去年3月7日前就预料1年后要补选主席?”虽无法完全排除可能有少数党员由他人代缴党费,但缴费出乎预期的踊跃现象,只能说是选情增温,两位候选人江启臣、郝龙斌的支持阵营都有在冲刺。

  据报道,33.5万名岛内的合格党员中,免缴党费即可取得投票权的党员,包括党龄40年以上、年龄65岁以上以及中低收入户、低收入户党员约19万人,另有1万多名过去缴1万元终身党费的党员。而黄复兴及各县市党部中,以黄复兴党部8.3万人最多,占总数约24%,其次是台北市、新北市各逾3万人,再来是高雄市2万多人,逾1万的依次是彰化县、台中市、台南市、桃园市及屏东县。

  若相较1月17日党主席补选公告时的合格党员数26万3677人,至昨天统计达33.5万人,已增加逾7万人,超乎原先预期。其中黄复兴党部增加2万2千人最多;县市党部增加最多者依次是彰化县近1万人,其次则是新北约4千人、北市及高雄各约3千人。

  党务人士称,黄复兴系统动员力向来很高,若整体投票率因疫情影响而降低,黄复兴票源的流向将高度影响选举结果,不过郝、江在黄复兴各有支持系统,难说对谁较有利。至于合格党员数原在22县市排名第7的彰化县,因这次增加1万人而追过台中、台南及桃园,排名跃升第4,应是地方派系人士分挺郝、江,各自动员有关。

  据报道,这次党费缴纳踊跃,超乎党中央预期,估计地方党部入帐至少3千万元。因此各党部虽自23日起至昨天陆续寄出选举公报、投票通知给合格党员,每封的8元邮资及套印信封、投票通知单、选举公报,合计花费约350万元,整体计算,仍“小赚一笔”。

  国民党3月7日也将改选中常委,党中央日前也公告中常委选举全台选举人名册,共计有1967位党代表将以每人最多可勾选16人的方式,从48位中常委候选人当中,选出32位中常委。(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