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8年台海形势最大变数是什么?葛来仪:蔡英文的政策!

2018年01月26日 15:49: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2018年台海形势大变化的变数(variable)会是什么?美国著名台海问题专家葛来仪(Bonnie Glaser)认为,今年台海形势主要变数是蔡英文的政策,因为蔡目前面临岛内巨大压力,民调支持度低。是否会因这种“受挫感”作出对北京具挑衅性的事情?虽然葛来仪认为这“不大可能”,但她依然将其列为主要变数。另外,她也表示,如果美舰访台,大陆很可能会惩罚台湾。

  据香港中评社1月26日报道,美国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24日举行“亚洲预测2018”研讨会。在预测台海两岸关系今年的形势时,面向现场听众的调查中,108位投票者有56位认为“基本保持现状”,占52%;43位宣称两岸关系“会因为北京试图防止其反对的政策而恶化”,占40%;另外有6位则认为“因为领导人聚焦其它而趋稳”;只有极个别人认为会“发生动能冲突而崩溃”和“因为美中新谅解而改善”。

  参加研讨的CSIS高级顾问葛来仪投票给“会因为北京试图防止其反对的政策而恶化”。她解释:因为这就是过去几个月所看到的趋势。葛来仪称,两岸发生动能冲突的可能性很低,因为她不认为北京已经发出设立“统一时限”的讯号,也不认为蔡英文的任何言行已经越过北京的“红线”而招来进攻。她分析,之所以说两岸关系已经恶化,一是已见解放军舰机在台湾周边频频活动,成为“新常态”;二是北京继续挤压台湾的“国际空间”,最近又启用M503北上航线,而台湾当局则以拒批大陆航空的春节包机加班作为报复,两岸这种针锋相对增加。

  葛来仪说,北京不相信蔡英文,将她看成是支持“台独”的人,虽然不像陈水扁,但认为她在搞“软性台独”、“文化台独”;最近台湾通过的“公投法”,降低了进行“公投”的门槛,会否导致“修宪”?这是北京真正关切的;2018年台湾有“地方选举”,台湾将更多聚焦于内部议题,但大陆会关注国民党表现如何,担心已经弱化的国民党是否还有机会重返执政,席位会不会更多流向“时代力量”这样更倾“独”的小党?葛来仪不认为北京与台北之间能达成谅解。她表示,在蔡英文执政之初或许还有很小的可能性,但相信现在这种机会已经蒸发了。

  葛来仪又分析,目前蔡英文面临很多内部压力,光“劳基法”就引发许多上街抗议,她的民调支持度也很低。是否存在可能性,蔡英文对此感到厌倦和有受挫感,而做一些会被北京视为具有“挑衅性”的事情?“我个人觉得那很不大可能,但我想那是一个主要的变数。”

  另外,葛来仪也提到了美国方面的“变数”。她说,如果美国真的派军舰访问台湾,中国也决定那是需要强烈应对的事情,而北京给予的惩罚会施于台湾。因此特朗普政府也存在不可预测的因素,就像特朗普在“川蔡通话”之初质疑美国的“一中政策”。她说,如果美国又朝那个方向迈进,我们可能见到来自中方非常强烈的反应。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