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怕失去唯一欧洲“友邦”,台湾超紧张:蔡英文你准备好了吗?

2018年01月25日 09:22:00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环球时报记者 范凌志 李俊峰】“我每天看外馆电报有时也会心惊胆跳……有大使一下子就瘦了7公斤。”台湾“外交部长”李大维23日在“立法院”接受质询时的一席话很快“一语成谶”。24日,岛内媒体纷纷援引天主教媒体的消息称,与大陆尚无外交关系的梵蒂冈再次对华示好,在主教任命问题上做出重要让步,这似乎显示双方建交的最后障碍正被扫除。

  虽然该传言并未得到官方证实,但岛内政坛一片紧张,从“外交部”到“立委”纷纷表态,担忧失去这个唯一的欧洲“友邦”。蔡英文政府上台以来,已经丢了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马两个“邦交国”,“友邦”数量仅剩20个。明白人都清楚,如不是大陆“收着点”,台湾的“友邦”数量恐怕还要少得多。搞不好两岸关系,台当局的“外交”再怎么折腾,注定会不时响起警钟。

  岛内媒体24日纷纷援引香港天主教媒体《亚洲新闻》的报道称,在牵动中梵的主教任命问题上,梵蒂冈做出让步,派遣代表团赴大陆,要求两位获得教廷认可的主教,让位给中方选出的主教。此举可能意味着,梵蒂冈与大陆的关系升温,与台湾的“邦交”或将生变。有台媒援引一名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的话称,中国大陆跟梵蒂冈建交“势在必行”,呼吁台湾做好“被放弃”的心理准备。

  其实,梵蒂冈希望与大陆建交不是什么秘密,近年来多次向中国大陆示好。去年12月,教皇方济各在结束访问孟加拉国的行程准备返回罗马时曾提到,“我很想访问中国,这件事情我不会隐瞒”。正因如此,虽然《亚洲新闻》的说法未得到官方证实,岛内舆论还是一片紧张。

  “陆梵拨云雾,台湾外交响警钟”,台湾《联合报》称,作为台湾在欧洲的最后一个“邦交国”,梵蒂冈对台湾“外交”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众所周知,陆梵建交的最大障碍,来自于主教任命权。此次传出撤换主教消息的意义是,对已然任命的主教教廷尚且愿意撤换,其让步不可谓不大,与北京建交的意志自然毋庸置疑。“一旦事实来临,蔡政府做好准备了吗?”

  台湾“外交部”针对传闻回应称,台方对于教廷与中国大陆的对话及相关互动情形均有了解,随时就相关情势研析,持续密切关注其发展。

  岛内政客则纷纷发出警告,要求台当局做好应对。民进党“立委”罗致政称,照目前情况看来,梵蒂冈与中国大陆正朝向正常化的政治态度,如果关系有重大突破对台湾“外交”是一“警讯”,不仅可能影响梵蒂冈与台湾关系,对于台湾其他属于天主教信众的“友邦”也会造成一定程度影响。国民党“立委”李彦秀称,对台湾后续可能会带来的“邦交危机”,台“外交部”与“国安”单位应紧急做好相关应对措施,因为可能会带来连锁的“外交烽火效应”。

  台“中央社”24日晚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去年12月梵蒂冈代表团赴中国大陆举行例行会议,教廷曾向台湾简报会议触及内容。主教任命权问题如果排除,对梵中关系是正向发展,“但还有很多其他因素牵涉其中”。该“知情人士”还称,大陆与梵蒂冈的接触、交流,台“外交部”都有掌握,目前“台梵邦交”稳定。

  “这更像是自我安慰。”岛内一名资深媒体人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明眼人都清楚,虽然台湾很看重这个欧洲唯一的“友邦”,但梵蒂冈并不很在乎与台湾维持“邦交”,它期待与大陆建交,主动权根本不在台湾手中。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