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关注31条】惠台政策是给台湾青年的一个欢欣鼓舞的礼物

2018-03-02 08:5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最近两年,大陆出台了很多惠台政策,多数与在大陆的台湾青年息息相关。例如2017年出台放宽台湾高中毕业生申请大陆高校标准、为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台湾学生颁发学位证书、在大陆工作台湾研究人员可申请国家社科基金、开放12省区市为台湾居民在大陆事业单位就业试点地区、开放在大陆就业台湾同胞平等享有住房公积金待遇及参加社会保险。

  2018年2月28日,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经商中央组织部等29个部门,发布了《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这份《措施》的内容包括两大项,第一部分为“积极促进在投资和经济合作领域加快给予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共12条;第二部分为“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共19条。

  作为一名在大陆工作的台湾青年,笔者认为此项《措施》的出台对台湾高阶人才的吸磁效力极大。常用来解释人才移动的推拉理论阐释了这个规律。该理论认为迁徙发生的原因是由于移出地的推力或互斥力和移入地的拉力或吸引力交互作用而产生。推力效果如欠缺就业机会、所得分配不均、不佳的政治情况等;拉力效果则是像较高的所得水平、完善的法规及福利制度、良好的就业机会等。对移出地而言,其成员多是具有专业技术的人才,被称为人才外流(brain drain),对移入地来说则是人才获得(brain gain)。从推拉理论来看,如果原居地没有适当的工作只好外移,如台湾高龄少子化造成的高学历人才难以就业,则这时推力大于拉力;如果原居地有适当工作、但外地有更好的条件,例如大陆提出的惠台政策,这时迁移主要受拉力影响。目前两岸的推拉力趋势已然成型。

  真正的国族认同,是一点一滴,“长期”的在日常生活当中累积出来的情感。对于赴大陆求学就业的台湾人才,需为其创造稳定的工作条件,吸引台湾人才长期定居,良好的政策出台,也需搭配有力度的落地执行,才能成就最良善的效果。该《措施》两大部分具体措施涵盖企业、财税、用地、金融、生活、就业、教育、文化、医疗等多个领域,共31条,为在原本的惠台政策上再提高广度及深度。

  从政策面来看,这对正值求学、就业、创业阶段的台湾青年来说,是一份“超级礼包”。台湾青年可提早至大陆求学,或是在台湾毕业的青年在就业上也多出很多选择。这也揭示着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进程,从以往两岸交流侧重的“经贸层面”往“社会层面”方向扩延,让两岸的融合成为自然的过程。台湾青年在大陆可以安家、有稳定经济基础后在大陆置产、成家、长期居住,对其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认同也将可达到完全的稳固,实现共赢。

  目前大陆对台政策已达深度完善、全面的阶段。在此项《措施》出台后,对在大陆求学就业的台湾青年,是个很欢欣鼓舞的礼物,代表台胞未来在大陆定居、就业有更明确的法规保障,各地方政府也有完善的政策细则可以配合办理。良好的政策完善落地后,台湾同胞定会有感受!期盼《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能更有力度的实施,制度化的在各省落地;同时在2018年内预拟订的“台湾同胞权益法”能顺利通过,对赴陆就业、就学、定居的台湾同胞能有多一层的保障。(作者:王孟筠,广西师范大学政治学系台湾籍教师)

(本文为作者投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