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媒:化解两岸僵局,唯承认“九二共识”

2018年02月28日 09:0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据台媒报道,曾经担任过陈水扁时代台湾陆委会副主委与主委的台大教授陈明通,即将回锅担任台湾陆委会主委。台湾《中央网络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虽然陈教授对两岸关系非常熟悉,经验非常丰富,人脉也非常雄厚,但倘若蔡英文当局大陆政策不改,谁来担任台湾陆委会主委都无法改善当前紧张对抗的两岸关系。改善当前两岸关系最重要的方法就是建立政治互信基础,承认“九二共识”并废除“台独党纲”,两岸和平稳定现状才能得以持续。

  社论摘编如下:

  据报载曾经担任过陈水扁时代台湾陆委会副主委与主委的台大教授陈明通,即将回锅担任台湾陆委会主委,虽然陈教授对两岸关系非常熟悉,经验非常丰富,人脉也非常雄厚,但倘若蔡英文当局大陆政策不改,谁来担任台湾陆委会主委都无法改善当前紧张对抗的两岸关系。

  众所皆知,当前两岸关系紧张对抗的根本原因就是蔡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大陆方面认为是破坏两岸政治互信基础,才造成当前两岸关系空前的紧张状态。所以,要改善两岸关系就必先建立两岸政治互信基础,没有政治互信基础,相信陈教授也无法扭转两岸关系。

  在2008年至2016年国民党执政时期,两岸维持和平稳定的政治互信基础是“九二共识”,也在这个互信基础之上展开协商,包括海协会与海基会进行了11次会谈,签署23项协议;2015年11月7日习近平与马英九在新加坡进行会面等等。

  而在民间交流方面,大陆是台湾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与第二大进口地区、第一大外汇顺差来源、同时也是台商对外投资与民众出外旅游最多的地区。而迄今大陆观光客来台超过千万人次,带来为数可观的观光收益,台湾的旅游业、交通业、餐饮业、伴手礼业,甚至计程车业都因此而受惠。

  然而,民进党执政后虽然一再宣称已经对两岸关系释放许多善意,包括:“保证维持两岸现状”、“我们的善意不变、承诺不变、不会走回对抗的老路,但也不会在压力下屈服”等等,但在缺乏两岸互信基础的情况下,两岸和平稳定现状依然受到严厉挑战。

  民进党当局不承认过去两岸政治互信基础“九二共识”,但又无法与大陆建立新的政治互信基础,这是当前双方关系紧张的根本因素,民进党当局应该先解决两岸政治互信基础的问题,否则谁来担任陆委会主委都无法解决问题。

  大陆对台政策不外是“反‘独’、促统、和平发展”三条主要路线,并且在“反独”问题上立场非常坚定,决无任何妥协空间。过去民进党主张“台独党纲”,抵触大陆“反独”的基本立场,使得该党与大陆缺乏制度性的沟通管道,难以处理各项两岸问题。所以,如果民进党真心要维持现状,除了需要承认两岸共同的政治基础“九二共识”之外,还需要废除“台独党纲”。

  总而言之,改善当前两岸关系最重要的方法就是建立政治互信基础,承认“九二共识”并废除“台独党纲”,两岸和平稳定现状才能得以持续,仅仅是换台湾陆委会主委人选无济于事。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