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媒:大陆送惠台大礼 台湾怎么接

2018年03月01日 10:4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经济日报》1日社论说,2月28日在台湾已经成为一个被赋予各种浓厚政治意涵的日子,各方政治势力无不在这一天通过活动来彰显各自的政治主张。中国大陆也在这个特殊日子,发布被称为“惠台大礼包”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

  社论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我们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

  社论说,《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基本上分为两部分,一是给予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一是为台湾民众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民众同等待遇,亦即对台湾企业与民众进一步落实同等待遇。

  社论表示,《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当中确实仍有不少“含金量”甚高的新开放作为。例如,长期被视为“外人慎入”的能源、交通、水利、环保、市政公用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合资合作、并购重组等方式参与大陆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申报大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如今都对台资企业与台湾民众敞开大门。

  此外,这次针对台湾影视文化产品与产业,以及多项专业人士在大陆执业等的开放程度,甚至还超越《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例如,开放台湾人士参与大陆广播电视节目和电影、电视剧制作可不受数量限制:大陆电影发行机构、广播电视台、视听网站和有线电视网引进台湾生产的电影、电视剧不做数量限制;对台湾图书进口业务建立绿色通道,简化进口审批流程;同时段进口的台湾图书可优先办理相关手续。

  社论指出,同时,开放台湾民众可报名参加大陆53项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81项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其中,除允许符合条件的台湾医师可在大陆执业,对于在台湾已获相应资格的金融从业人员,在大陆申请证券、期货、基金从业资格时,甚至只需通过大陆法律法规考试,无需参加专业知识考试。

  社论中说,在台湾无须“对等开放”下,即能享受如此优待的待遇,即便当初反服贸人士,除了批评大陆“统战”,似乎也很难提出更多反对理由。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